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澳超市Woolworths歧视中国顾客 公司称失误

    在限购政策上出现双重标准,澳大利亚超市巨头伍尔沃思(Woolworths)有限公司被指存在歧视。据当地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各地伍尔沃思超市12月出现的英文标签写道:“因为供应原因,每位顾客限购四罐婴儿配方奶粉。我们正在努力,以尽早恢复全面供应。”

    澳超市被指歧视顾客
    澳超市被指歧视顾客

    但是,旁边的中文标签却告知顾客:“最多只能买两罐奶粉。”两张标签贴在一起,对婴儿配方奶粉的限购数量却不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对此,伍尔沃思表示,无意歧视(任何人),并称本月初已经下令将这些错误标签移除。不过,有顾客表示,截至本周二时,这样的标签仍然存在。

    引发不满:顾客多次投诉 “这不对,是歧视”

    近日,伍尔沃思这种有别的限购政策,引发了不少人吐槽。

    墨尔本西北部肯辛顿区纽马基特的一位顾客在伍尔沃思公司的脸书(facebook)上投诉说,“不应当针对中国购物者。这样对待他人不符合澳大利亚的传统。”而早在本月早些时候,墨尔本的一位顾客发现这种限购标签,并在伍尔沃思公司的脸书上发文称:“这不对,是歧视”。这位顾客表示:“你们应该感到羞耻。”

    此外,在悉尼,一位前往伍尔沃思麦夸里中心购物的消费者,在推特网站发布了类似的抱怨。“你们得给个说法,伍尔沃思公司。英文里说限购四罐,中文却说限购两罐。”

    而一位华裔澳大利亚母亲在该公司的脸书上抱怨说,自己被一位雇员告知,她最多只能购买两罐婴儿配方奶粉。

    这位母亲写道:“你们的政策说是每位顾客最多买四罐。但今天我买奶粉的时候,你们的雇员说每位顾客只能买两罐。我认为这是种族歧视,店里也没有任何标志。雇员告诉我,她的上司通知她限购两罐。”

    她表示:“如果这不是明文规定,我将把这视同于种族歧视。”

    超市回应:因失误举动致歉 宣称标签已移除

    2015年11月,伍尔沃思超市发布一项声明称,围绕配方奶粉短缺的争议还在继续,该公司实施每名顾客限购四罐的政策。

    不过,对于中英文提示有别,伍尔沃思公司表示,造成这样的差异都是因为失误,本月初已经下令将这些错误标签移除。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这种不同的限购数量是一种错误,公司无意歧视(任何人)。“公司对一些商店出现这样的限购数量错误感到抱歉。”他说道。

    但是,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里奇蒙店的顾客依然注意到,截至本周二时,这样的标签仍然存在。

    “这是一种歧视。”这位顾客告诉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这就好像由于配方奶粉的短缺,他们在试图打压更多的亚洲顾客。”

    澳大利亚《每日邮报》已经联系伍尔沃思公司对此事进行评论。但是,该公司发言人拉塞尔·马奥尼仍说,这是失误。马奥尼说,顾客近日仍然发现这样的标签,他们将再次要求有关店面将其去除。他说,所有顾客最多都可以购买四罐奶粉。

    超市限购:澳百姓抱怨“断奶” 大多经销商被迫采取限购政策

    澳大利亚各地家长都在抱怨买不到婴儿奶粉,而矛头直指中国需求不断增长。澳大利亚新闻网更是称,由于像A2和贝拉米这样知名的配方奶粉中国的需求量猛烈增长,造成了澳大利亚奶粉在超市货架上的短缺。因此超市很多经销商被迫制定了限购政策。

    报道称,伍尔沃思公司的竞争对手、另一家超市巨头科尔斯公司把配方奶粉的限购量定为两罐。

    报道指出,这些奶粉被批发转运到中国后可以以更高的价格出售。一些中国购物者甚至一次性购买10万澳元的婴儿配方奶粉和其他保健产品,然后在中国市场以更高的价格出手。一罐28澳元的奶粉甚至能够卖到100澳元。

    中国落点:伍尔沃斯入驻天猫 不销售热门品牌奶粉

    记者发现,伍尔沃思同样寻求直接进入“有利可图”的中国市场。本月22日,伍尔沃思于天猫开设商店,销售80种小规模的精选商品,包括奶粉、食品等。伍尔沃思表示,寄希望于天猫以扭转其业绩下滑的局面。

    不过记者看到,伍尔沃斯天猫店只销售KidSmart婴儿奶粉以及Bubs羊奶粉两个品牌的奶粉,并没有澳大利亚两大知名品牌A2和贝拉米。

    而记者登录伍尔沃斯官方网站发现,网上销售有A2、爱他美、贝拉米、可瑞康等品牌婴儿配方奶粉,价格从十几澳元到二十几澳元不等。

    据媒体报道,短期内,伍尔沃思公司的天猫店铺不太可能产生巨大的收益,不过它让企业能立足于中国电商市场。据调查公司eMarketer的数据显示,中国电商市场规模在接下来3年将翻倍,达1.5万亿美元。

    记者追访:人群聚集的地方 超市对消费者限制比较大

    今天上午,在澳大利亚做代购的小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奶粉限购在澳大利亚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早在去年自己开始做代购时,就已经开始了。澳大利亚政府一直没有明确说要限购,都是各个超市自行决定的行为,限购数量也是各个超市自己定。

    “像人群聚集的地方,对消费者的限制就比较大,只能购买两罐。我自己住的地方,华人比较少,可以一次购买8罐。”小徐说,但是最近开始购买奶粉的人增多,限购数量就调整为四罐了。

    她告诉记者,大部分超市限购数量的标签以英文为主,而在华人居住比较密集的地方用中文提示,或者是中英文都有。“这个事情上升到种族歧视的争论,也有一定的原因。在当地只有中国人这样买奶粉,而很多代购都是中国大妈,看不懂英文。”

    中国大妈囤货太猛 致当地不满升级

    小徐告诉记者,自己是有人需要奶粉,才去代购。但很多澳大利亚的“大代购”则是囤货。超市一有货他们就在门口等着,随后马上就有人进去抢,而且都是好几个人来抢。因为各大超市有限购政策,抢完以后再换个人进去抢。此后,他们会哄抬价格。

    “一般都是大妈这样的人在抢,她们也没有什么事情,天天守着,年轻人没这闲工夫。”她说,其实在澳大利亚只有奶粉是这样,因为奶粉是生活必需品。如果不是大代购那么猛,大家也不会有如此大的意见。

    小徐表示,现在有些紧缺的奶粉,黑市上价格都翻倍了,还是会有人来买,而中国大妈也花高价去买。比如目前最贵的A2奶粉,三段的价格,在科尔斯超市的价格是25澳元,在黑市可以卖到46澳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