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子收到骗人短信点删除 手机死机被转走5万

    21日,在西安城东做餐饮生意的李先生遇到一件莫名其妙的窝心事:中午他接了条短信,说他的银行卡验证码即将过期,请查询,短信后面还附带了两个“按钮”,左边是“删除”,右边是“确认”,他想着是骗人的,就点了“删除”,谁知卡上5万元竟被转走了。

    骗人短信点删被转5万
    骗人短信点删被转5万

    收到骗人短信点“删除”手机“死机”被转走5万元

    李先生说,21中午1时32分,他在家做饭,手机响了,是一条银行客服发来的短信,短信内容后面还有两个“按钮”,左边是“删除”,右边是“确认”。因为经常看新闻,他觉得这肯定是骗人的,于是就点了“删除”,但当时手机没反应,他又点了几下,手机依然没反应,他以为死机了,就放在一边没理继续做饭。谁想从2时07分开始到2时36分,手机陆续收到客服发来的10条短信,说他银行卡上有几笔消费支出,每一条短信都显示“活期余额”。李先生赶紧跑到附近一家营业厅查询,工作人员告知他卡上的5万元已被转走,他于3时12分在柜台书面挂失银行卡,冻结了账户。

    有人打电话说要退钱:索要银行卡号继续行骗

    李先生向银行反映了此事,并向公安碑林分局金花路派出所报了案。可是21日下午4时许开始,一个“170”开头的号码不停给他打电话,手机显示该号码是上海的,打电话的人是南方口音,说要给他退还被盗刷的5万元。

    李先生说账户已被冻结,就按对方要求提供了另外一张银行卡账号,随后对方又几次打来电话问收到没,李先生说没收到短信提示,对方让李先生查看银行卡背面的几个数字,并报给他。李先生觉得不对劲,就随便说了几个数字,然后赶紧到相关银行把所有的存款都取出来。

    22日,李先生打印了电话详单和银行流水账单,上面显示,21日银行卡上的5万元分10笔被转往“和讯基金”,其中4笔每次转了1万元。24日下午,记者联系“和讯基金”官方平台,工作人员说他们是一家做基金交易的平台,没有资金储蓄功能,如果李先生已经报案,他们会配合警方查找相关的基金账户,但也有可能骗子已经通过基金交易将钱套现。

    专家解读:“删除”按钮是非法链接 套取银行卡信息

    点短信后面的“删除”是造成银行卡被盗刷的原因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杨超说,李先生点击的短信后面附带的“删除”或“确认”按钮很可能就是一个非法链接,通过给手机植入病毒或破译软件,或引诱手机用户做一次口令操作,套取手机用户的银行卡信息或获得不需要密码支付的确认,如果银行也恰巧认可了,交易就完成了。

    还有可能就是通过伪基站截获了手机用户的银行卡信息,然后需要通过短信链接给手机用户植入病毒,套取银行卡密码,如果手机用户在收到短信后有担心,赶紧通过手机银行查询账户,那么卡号和密码信息就被窃取了。

    因此,杨超提醒手机用户,接收了任何可疑信息,先向银行客服咨询,并通过手机的设置删除这些骗人的信息,不要点击短信里的任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