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质检总局:今年全国汽车召回数创新高 自主品牌缺位

    昨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质检总局”)发布的通告显示,截至12月18日,汽车召回企业数量、次数以及整体规模创历史新高。

    全国汽车召回数创新高
    全国汽车召回数创新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内自主品牌的召回远远少于合资及进口车企。业内认为,由于召回制度的不完善以及自主品牌对于形象的担心,导致召回次数较少,但随着产品质量提高,自主品牌不应逃避召回,而应积极应对,不断完善产品整体质量。

    召回数字创新高

    昨日,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在质检总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5年12月18日,共有76家企业开展了226次汽车召回活动,涉及缺陷汽车554.85万辆,召回次数和数量同比分别增长29%、17%,均创历史新高,其中,汽车企业受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影响共实施召回活动81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70%,涉及缺陷汽车352.23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8%,占全部召回数量的64%。

    对于汽车召回数量的激增,汽车专家张志勇表示,召回数量的上升更多的是企业召回意识、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升以及法律法规政策更加严格的效果。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规模以及保有量的增加也是汽车召回数量增加的一个原因。

    此外,数据显示,自2004年10月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实施以来,我国已实施汽车召回1079次,共召回2533.85万辆。其中,受质检总局缺陷调查影响的召回共186次,涉及数量1111.01万辆,占召回总数的44%。

    自主品牌缺位

    在整体汽车召回数字创新高的同时,国内自主品牌发起的召回却少之又少。记者从质检总局官网的汽车召回信息粗略统计,截至2015年12月18日,国内自主品牌的汽车召回总量约为76万辆,约占召回总数的13%,在召回次数方面,国内自主品牌的召回数量约为14次,约占总召回次数的6%。

    国内自主品牌召回活动少的情况一直存在,资料显示,自2004年实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以来,国内自主品牌曾多次出现年召回次数为个位数甚至为零的情况。以2011-2013年为例,2011年的82次召回中只有1次是自主品牌发起,2012年的71次召回中有5次,2013年的134次召回中,自主品牌占到10次。值得注意的是,累计五年的召回次数,自主品牌仅占5.2%。

    有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的召回少与销量占比低、保有量少有关。但事实上,国内自主品牌的销量在近年来持续走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767.83万辆,同比增长14.1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1%,占有率较去年同期上涨2.97%。

    应正确对待召回

    长期以来,中国市场的合资以及进口车的召回数量远远高于自主品牌,这主要因为,召回在欧美等汽车市场相当普遍,这是整车企业对消费者负责任的表现,这也被进口以及合资品牌复制到中国市场。资料显示,美国在2014年的汽车召回数量达到了6050万辆,相当于国内十年召回数量的4倍。

    对于自主品牌发起召回少的现象,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汽车召回主要还是以企业自愿的原则进行,由于国内汽车召回制度不完善,某些自主品牌会出现“偷偷”召回的行为。“当某些车企发现产品出现安全隐患时,由于担心品牌形象受到影响,会选择私下发通知,如果有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进行保养,售后将会单独告知车主,解决安全隐患。”贾新光说。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此前并没有相关法规或制度,要求处理交通事故的政府部门将交通事故数据汇总给主管汽车召回的质检总局缺陷产品召回中心,所以,实施召回的主管部门难以掌握与汽车质量有关的事故原因分析,汽车召回实施得不到有效的支撑。而自主品牌与合资、进口品牌不同,无法通过国外的缺陷产品召回中心来确认产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对于自主品牌应如何看待召回,贾新光表示,国内的汽车召回制度正在逐步完善,自主品牌的产品质量相较于几年前也有较大的进步,所以自主品牌不应害怕发布产品召回信息。进行召回的同时,也是产品水平提升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