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标机票价与实购价严重不符 律师:或构成欺诈

    网上买机票真的便宜又可靠吗?元旦、春节假期临近,度假、回家成为主题,机票销售又将迎来高峰。然而,在网上抢到的所谓“优惠机票”实际上陷阱重重:需要搭配其他套餐、退票时全额扣款、价格变化眼花缭乱……!

    一元云购手机为骗局
    一元云购手机为骗局

    昨日,市消保委对“网络机票订购消费体察”进行通报,揭露了网购机票暗藏陷阱,并对相关企业进行了约谈。

    网标价与实购价严重不符

    同一张机票,通过购票平台出售,通过不同的“搭配”竟然出现了5种价格,不仅消费者看不懂,连售票方对此也无法说清楚具体算法。

    杨女士在某在线购票平台上购买12月14日从上海飞往青岛的东方航空MU590次航班,页面显示最低价287元,但点进去购买后却跳转为457元。打开选项,发现整个售价被添加了机建费、航意险、接送机券和延误险等种种“副产品”。其中成人票为287元,机建费50元,航意险30元,接送机券60元,延误险30元,这些都是默认选择的,加起来总价为457元。

    随后,打开购票选择页面,提示“若购买延误险每张机票立减5元”,于是选择取消航意险,总价却变成427元,减少的价格也只有延误险的30元。如果选择取消延误险、航意险和接送机券后,订单总额又变成了422元,仅仅比原价少了35元,而这三项“副产品”加起来的总价是120元。

    但实际上,等到消费者拿到票,发现实际票面上显示的价格却是380元。如此多的不同价格让在场人士都看晕了,而对于这些价格是如何算出的,该售票平台负责人也回答不出来。

    网购机票票价不但比航空公司官网买的还要贵,而且更过分的是,网购机票在退票时明确表示“机票不可改期,不可签转,如退票,只退机建和燃油。”也就是说,无论你何时退票都只能获得60元。

    今年投诉日均20多件

    记者昨日从市消保委获悉,近年来关于机票销售的投诉大幅增加。今年以来,12315热线中,本市机票投诉数量达7874件,平均每天20多件,而在2013年全年才1503件,2014年则为4806件。

    根据市消保委的通报,网络售票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规则明示不清,消费者买机票时甚至不知道优惠在哪里?二是优惠宣传不实。三是套餐低价陷阱。四是进行产品捆绑销售。五是退票暗藏猫腻,自行设定退票规则。

    民航协会华东代表处昨天也派员参加了此次约谈,对于网络售票中存在的各种“乱象”,该代表承认,目前关于网络购票平台投诉量实在太高,基本上达到90%以上,各平台、代理商的产品让人眼花缭乱,让他们都看不懂、理解不了。

    律师说法:虚假宣传可能构成欺诈

    对于上述网络售票乱象,市消保委志愿者律师江宪律师认为,消费者有知情权和选择权,买机票时要知道这个产品怎么设置,有哪些附加的条件。消费者可以选择需要或者不需要,但是把一些产品打包捆绑,消费者没得选择,这是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另外,一些售票平台进行虚假宣传,低价票当做高价票卖,甚至构成欺诈。

    如何避免陷入购票陷阱?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平台的过程中,还是要货比三家,核对相关的信息,做聪明的消费者,去查询,去对比,再去下单选择,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发现中间存在一些问题,消费者要及时反映问题,还要勇于向监管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