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走私美容针流入会所 上万元美白针就值几百块

    深圳海关日前摧毁了一个走私玻尿酸、美白针等高档美容针剂的网络,打掉走私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初估涉案案值1.5亿元,查扣涉嫌走私美容针剂两万余支。

    上万美白针就值几百块
    上万美白针就值几百块

    这不仅是全国最大宗的美容产品走私案,而且走私组织严密、手法隐蔽,货主团伙组织、策划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均为香港、台湾籍,在境外遥控指挥。这些走私美容产品远销国内十几个省份,利润奇高。市民在美容机构消费的一支上万元的美白针,真实底价可能还不到一千。

    通报

    1.5亿元走私美容针

    销往全国十多省市

    据深圳海关通报,此案线索来源于今年年初深圳海关缉私局罗湖分局所调查的一宗“多次往返旅客”携带美容针入境的违法事件,其中包括大量未获国家药监部门进口许可的产品。经过综合研判与深入调查,一个走私美容针剂入境的大型犯罪网络浮出水面。

    早在今年8月,该关在罗湖口岸查获港籍旅客傅某携带美容针剂走私入境,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发现傅某及其丈夫徐某(港籍)长期组织“多次往返旅客”走私大量高档美容针剂入境的线索。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该关缉私部门逐步摸清了该走私网络的整体脉络,遂决定展开收网。

    今年10月29日凌晨,深圳海关组织开展代号为“正义16”的大规模查缉行动,5个走私团伙的24名涉案人员悉数落网。在相关商铺仓库内,缉私人员查扣涉嫌走私的大批Lipomed、Lipodermis等品牌的玻尿酸针剂、美白针剂以及无牌化妆品。记者昨天在深圳海关看到了这批被查获的走私美容产品实物。

    据了解,该走私网络涉及境外供货揽货、“多次往返旅客”走私和境内收货销售等环节。香港某公司和洪某团伙在港以600元至1200元左右不等的价格大量采购玻尿酸针、美白针等高档美容针剂,然后通过徐某、范某、中某等揽货团伙交由“多次往返旅客”随身携带走私入境,最后在国内市场以2000元以上价格分销给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四川、广东、河南等全国10余个省市的客户。

    调查

    走私美容针流入会所

    狂抬价赚数十倍暴利

    近年来,国内整形美容市场飞速发展,特别是对以玻尿酸针剂、美白针等为主的高档美容针剂需求不断加大,再加上该类货品普遍体积小易于随身携带,走私团伙往往铤而走险。

    深圳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内药品监管及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对该类货品监管审批较严格。以玻尿酸为例,目前获得国家批准的用于面部注射填充剂玻尿酸仅有进口的“瑞蓝”、“伊婉”,国产的“逸美”、“润百颜”等8款。而这次查获的一大批Lipomed、Lipodermis等品牌美容针剂都属非法进口的产品,未获得药监部门许可的产品一旦进入市场会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在涉案的罗湖某美容连锁机构内,海关办案人员看到了成批的美容针剂。在这家自称“香港国际医学美容中心”的广告册上,介绍了包括玻尿酸、胎盘素、溶脂针、肉毒素等在内的20余种美容产品及其功能疗效,但并未标明价格。据涉案人员交代,这些针剂每支的进货价为650元,最低销售价3000元。如果遇到衣着奢华的客户,甚至会以上万元的报价向其销售,牟取暴利。

    警示

    用来源不明美容针

    无法保证使用安全

    “消费者因使用来源不明的美容针剂身心受创的新闻报道也屡见不鲜。”深圳海关相关负责人称,经调查发现,走私团伙将非法的美容针剂分销给了北京、上海和江苏等全国10余个省市的美容院、保健会所等,其中不少为普通生活美容院,国家已经明令禁止其从事注射美容业务。这些不具备医疗资质的美容院违法违规注射美容针剂,且使用未经国家药监部门许可的产品,无法保证其使用安全和疗效。

    据悉,“微整形”属于“医疗美容”范畴,进行医疗美容应在具备相关资质的机构进行,使用的医疗器械、药品应具备国家注册和许可证明。海关人员介绍,部分美容院根本不具备基本的卫生条件与做美容手术的资质,而正规的美容产品至少要有药监局的批文,并且必须附有中文说明。

    深圳市人民医院医疗美容科主任刘立刚告诉记者,每年人民医院做得最多的美容手术既不是割双眼皮,也不是隆鼻子,而是对那些在其他美容机构手术失败的患者进行修复。“一年有几百例,大概占到整个手术量的百分之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