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陕西两批次羊奶粉上黑榜 成不合格重灾区

    国家药监局刚刚公布陕西多家企业9个批次羊奶粉不合格后,陕西又有两家企业的两批次羊奶粉被检出含有阪崎肠杆菌,记者昨天从陕西省药监局官网获悉,两家羊奶粉企业已下发召回通知,要求立即下架。

    陕西两批次羊奶粉上榜
    陕西两批次羊奶粉上榜

    据了解,两种不合格产品分别是陕西雅泰乳业有限公司在2015年9月23日生产的批号为15092301的宝乐滋牌金装优护婴儿配方羊奶粉,规格为每听800g;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贝美多900克(1段)金装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其生产日期2015年10月27日,生产批号YJ119G151027A。两个产品均因检测出阪崎肠杆菌项目不符合国标,被要求下架、停止销售,并立即实施产品召回。

    今年8月,国家食药监总局也曾公布,美可高特(中国)羊乳有限公司和宁夏红果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各有一批次羊奶粉检出阪崎肠杆菌。阪崎肠杆菌是存在于环境中的一种致病菌,对0~6月龄婴儿,尤其是早产儿、低体重儿以及免疫力缺陷婴儿存在较高健康风险。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阪崎肠杆菌在婴儿配方乳粉中不得检出。

    此次被查出有问题的羊奶粉企业,陕西药监局官网只是公布了两家企业的召回通告,对企业是否停产整顿没有相关的信息披露。

    本月17日,国家食药监局公布的“关于12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合格的通告”显示,12批次不合格产品中,仅不合格的羊奶粉就达到9个批次。其中涉及食品安全的生产企业包括刚刚在新三板挂牌的陕西红星美羚、陕西红旗乳业科技有限公司等。

    专家说法

    企业管理存严重漏洞

    对于羊奶粉频频被查出不合格,乳业专家宋亮表示,主要是因为羊奶粉这个品类是这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有一些企业规模、设备等方面都不行,很多以前是做牛奶粉的,后来发现羊奶粉很好赚钱就转做羊奶粉。宋亮表示,问题频频被曝光却没有好转,说明企业管理存在严重问题。羊奶粉企业规模普遍比较小,像细菌超标是比较容易检测出来的,只能说明企业品控上存在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