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清与今麦郎解除合同 在中国“单飞”

    日清食品控股(HD)11月26日宣布,将退出在中国的方便面合资业务。其在合资企业的持股将出售给合作伙伴,出售额约为86亿日元。今后将专注于以具有优势的香港和上海等大城市为中心、利用自主销售网扩大市场份额的战略。

    日清与今麦郎解除合同
    日清与今麦郎解除合同

    日清将出售的是与今麦郎集团共同出资在香港设立的方便面制造与销售公司等3家企业。将向今麦郎集团出售全部所持股权,解除资本合作关系。日清对3家公司的出资比例分别为14~15%。

    日清2004年宣布在中国开展合资业务,迄今已累计投资135亿日元。日清方面称,此次因退出合资业务而产生的11~12亿日元的损失将计入2015年10~12月的决算,相关影响已考虑入2015年度的业绩预期。

    日清为了扩大在中国的业务与今麦郎集团展开合作。不过,借助低价格在农村地区具有优势的今麦郎与凭借高端路线在城市地区具有优势的日清在战略上存在明显差异。

    除上述合资之外,日清已在香港和上海等主要城市独资成立了当地法人等,正在大力销售当地版的日清杯面“合味道”。作为日清的在华业务,2014财年(截至2014年12月)当地法人的销售额达到了345亿日元。计划2016年以后在中国投产2家新工厂,进一步提高供货能力。

    从日清在海外市场的动作来看,目前正陆续退出合资并扩大自主销售。在握有65%市场份额的巴西,日清8月宣布将与味之素公司对半出资的当地生产企业收归全资子公司。关于在巴西市场的合资公司,自1975年起就延续着由味之素负责销售和市场业务,而日清负责开发和生产的体制。此次将力争通过解除合资独自经营来大举提高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