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手机行业乱象:预装软件多 老人机不合格率73%

    如今,手机已成为不少人无法离身的的通讯工具。但随着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手机的过程中,依然面临各种困扰:预装软件过多、手机硬件配置虚标、售后难等。

    手机行业乱预装软件多
    手机行业乱预装软件多

    来自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数据显示,仅去年四川通讯类产品投诉2989件,居投诉榜首位,占了总投诉量的25.93%。其中移动电话投诉2943件,移动电话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消费者反映居多。

    OPPO 一款手机预装了71个软件

    今年7月,上海一中院依法受理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消保委)分别诉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OPPO)侵权责任纠纷两起公益诉讼案件。

    据悉,上海消保委经过试验发现,很多智能手机除系统软件外,都预装了大量不能卸载的软件。其中,OPPO和三星生产的两款手机里不可卸载软件数量位列前两位,有专业机构在比较试验中发现,抽样的天津三星公司所售的SM-N9008S智能手机预装各类应用软件44个、vivo一款手机预装了58个软件、OPPO的X9007智能手机预装的软件达71个,仅视频软件就有4个,其中47个都不可卸载。

    对此,上海消保委认为,消费者购买手机后即享有对手机及手机虚拟空间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预装应用软件占用了手机的内存,无法正常卸载导致手机可使用空间减少。而OPPO这种行为,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为了了解本地售国产手机软件预装的情况,日前,记者走访了太升南路的数家手机门店,包括vivo、OPPO、小辣椒等品牌。每部手机预装的软件从10个到30多个不等。记者拿起一部OPPOr7手机发现,大部分预装的软件可卸载,但如“OPPO会员”、“阅读”、“云服务”和“购物中心”等软件依然无法卸载。

    对此,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手机预装软件减少了手机运行的内存,使手机卡顿的压力增大。不排除一些山寨手机厂商预装恶意扣费软件的可能,甚至多数预装软件都无法直接卸载。“像这些预装软件对手机厂商来说都是钱啊,装得多拿的钱就多。并且如果预装软件不能卸载,软件商给的钱肯定会更多一些。”王艳辉说出了手机厂商预装软件的真实原因。

    三千多的vivoX520L两个月出现4次故障

    河南用户李先生也在“手机315”平台上投诉自己的vivo手机两个月坏了4次。去年10月26日,李先生购买了标价3498元的vivoX520L。今年7月25日出现问题,7月26日由出售手机的商场送至指定维修点。“没有通知我们就把主板换了,除了相片里面的重要信息全丢了,3000多元的手机不仅是接打电话,我们可是一直把它当做笔记本记录东西的。”李先生对vivo售后服务不给用户沟通就更换主板的粗暴的行为非常气愤。

    今年8月15日,这款vivo手机又出现重复开关机故障,李先生再次送去维修,但vivo售后告诉他,客服中心检测故障未重现给予系统升级返回。李先生说,第二次维修后手机仍经常出现黑屏。9月4日,这款vivo手机再次死机没反应,李先生要求退钱,但厂商坚持让其送修,没答应李先生的退款要求。“在两个月的时间坏了四次,修了两次,每次维修都要花十多天的时间,我花了3000多买了这么高档的手机,怎么会这样啊?”李先生很后悔买了vivo手机。

    诺基亚lumia830用了两天sim卡槽就坏了

    去年12月23日,付先生在网上订购了一台价值1799元的诺基亚lumia830手机。但拿到手第二天就不能读取sim卡。随后,付先生来到位于成都市青羊区三桂前街3号的诺基亚客户服务中心检测。工作人员检测后告知是人为损坏了。不予换货,也不能保修。如返厂维修李先生要支付280元。

    “就一个几块钱的卡槽,他们为什么收费那么贵。”付先生完全不能接受:“我并没有人为损坏,凭什么诺基亚售后就认定是我人为损坏。”双方多次协调无果。对此,付先生认为诺基亚的维修服务存在霸王条款:“他们说看现象,sim卡槽损坏就是人为的。这让我一头雾水,我认为这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手机售后检测方面,消费者处于弱势,厂方自己的产品自己检测,有点像裁判员兼运动员,只有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才更具公正性和权威性。”但该业内人士也表示,去专业机构检测的费用非常昂贵,所以很多消费者也只能放弃。

    迅捷通讯:店员用铁钉撬卡电话拿回去后没信号

    今年9月27日,陈先生在成都迅捷通讯城买了个摩托罗拉XT1077。陈先生表示,因为自己的电话卡是大卡,店员帮其剪成了小卡,结果卡放进去就拔不出来,后来店员用铁钉将电话卡撬了出来。“中途我没有动过手机,全是他们的操作。”陈先生强调。

    随后,陈先生就把电话卡装回了手机。“当天5点半,手机突然就没有了信号,我把卡拿出来再重新放回去,仍没有信号,然后我发现手机卡槽的芯片坏了,可是我是正常使用啊!就取卡插卡,并没有用其他工具。”陈先生怀疑是当时店员撬坏了的,所以要求迅捷通讯负责维修,费用两家平摊。商议无果,陈先生要求退手机。但双方一直未达成协议。

    老人机不合格率高达73.3%

    如今不少子女为表孝心,会给父母买一部老人手机。可是如今老人手机质量却是参差不齐。

    辽宁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今年上半年采集了30批次样品(29个品牌)老人手机,有飞利浦(philips)、vivo、海尔、诺基亚、先锋、联想等29个品牌,有22批次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风险,不合格率高达73.3%。

    30批次老人手机样品中,经手机真伪鉴定,12批次有进网许可,18批次无进网许可或伪造、冒用进网许可。12批次有进网许可的老人手机中,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3.3%;18批次无进网许可或伪造、冒用进网许可老人手机均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00%。

    而手机的入网许可相当于手机的“身份证”,是售后的凭证。如果没有入网许可,手机出问题,消费者的售后将会遭遇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