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购衣服少6件!被中通快递员穿上

    收到的快件破损或丢失了,快递公司都会推脱称,运输途中不小心造成的,往往只赔偿运费,消费者维权和索赔困难重重。

    网购衣服中通快递员穿
    网购衣服中通快递员穿

    开淘宝店的小董也差点遭遇快件丢失的索赔困境。他进购的40件潮牌卫衣,在中通快递的仓库清点时,只剩34件了。“幸运”的是,在中通快递新江湾城公司,他当场抓到了穿着丢失快件里同款衣服的员工。“这个品牌的衣服是我朋友自创的,很小众,如果不是偷的,快递员工就该拿出购买的凭据证明。”

    事发后,中通员工拒不承认偷窃快件,但也无法证明衣服的正当来源。快递公司负责人随即承认员工存在不当举动,当场赔偿小董丢失的6件衣服损失,共计3000元。昨天,涉事员工已被开除。

    衣服到达中通网点没声了

    小董是一名大四学生,从大一起就做微商、开淘宝。最初从代理做起,经过努力,如今已拥有个人原创品牌,朋友都称他“董老板”。

    11月10日,小董从设计师处进购了一批共40件原创潮牌卫衣,每件在淘宝上的售价为500元,由于款式新潮,颇受年轻买家欢迎。“双11”当天,他的网店就卖出20多件。可是,到11月14日,买家都在催促小董尽快发货,但小董从朋友处进购的衣服还没收到。

    朋友的货仓在普陀区,小董在杨浦区读书,衣服通过中通快递寄运,40件衣服装了一箱。根据中通快递官网的物流信息显示,11月10日,小董的快件从普陀区宜川路的中通快递网点寄出;11月11日,中通快递官网显示,快件正发中通快递五角场新江湾城网点,但此后再没有新的进展。

    “可能是遇到‘双11’,快递量比较大,他们忙不过来。我想如果实在不行,就自己去快递公司的仓库拿吧。”14日上午,小董主动联系中通快递五角场公司,这才得知由于外包装箱破损,属于“破损件”。中通方面称,流程上需要发件人同意才能配送。

    原本包装完好的快件莫名破损,小董感到很无奈,只得再联系发件的朋友,同意中通五角场公司配送“破损件”。尽管发件人已经同意配送“破损件”,但令小董不解的是,快递公司仍旧推辞,不愿送货。

    仓库清点快件少6件衣服

    前天20时许,小董找到了位于军工路4053号的中通快递新江湾城分公司,准备自己把一箱衣服搬回去。

    出示单号后,工作人员直接带小董到快递公司隔壁的厂房——该公司“双11”临时租用的分拣仓库,去找快件。在角落里,他找到了自己的快件,外包装的纸箱已经严重破损。

    当着快递公司员工的面,小董清点了衣服数量。出乎意料的是,原本装有40件崭新衣服的箱子,只剩34件,少了6件!

    由于快递单上没有写明箱子里衣服的数量,快递公司强硬地表示,要走“破损件”流程,证明里面的货物数量。“快递公司说,需要发件人跟发货公司出具证明,证明发货时箱子里有40件衣服。而且,我的快件没有保价,就算理赔,快递公司也只会赔一点点。”

    好在快递单上有重量,小董又提出将破损快件称重,发现比发出时轻3公斤左右,肯定少东西了。但此时,快递公司仍表示,要理赔就要按规定走程序,必须证明发货时的件数。

    没办法,小董只能走“破损件”的理赔程序,准备先将34件衣服拿回去。

    所丢衣服穿在快递员身上

    正当小董把货搬出仓库的时候,一名身穿同款潮牌卫衣的快件分拣员从他身边走过。“我朋友的品牌很小众,价格也不便宜,我当时还没反应过来,心想这款衣服怎么一下子这么流行了。”当时他随手拍了一张照片,发到微信群里,一个朋友提醒他,会不会这件衣服是快递小哥从破损件里偷拿的?

    小董心想,不能贸然冤枉快递小哥,万一真是人家自己买的呢?“我想快递公司总归有监控,但是这个分拣快件的仓库,可能是应对‘双11’临时租的,并没有安装监控探头。”于是,谨慎的小董找到该公司一名姓孙经理,出示了手机拍下照片。“我对经理说,怀疑快递员偷拿了我的衣服,如果是他自己买的,给出他购买的链接或凭证就行了。”

    果然不出所料,等了半个多小时,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会直面这个问题,承担赔偿责任。“负责人跟我说,员工是不承认偷的,但是也说不出这件衣服从哪里来。他们公司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先按原价赔偿我的损失。”随后,小董出示这款衣服淘宝上的单价为500元,共丢失6件,该公司另一位女负责人当场给他转账3000元,并希望取得他的谅解。

    前晚在中通快递新江湾城公司处理完赔偿事情后,已经过了半夜11时,小董拖着大堆货物回到学校。

    中通总部开除涉事员工,向社会各界致歉

    昨天,中通快递上海公司回应称,非常重视客户反映的情况,并在第一时间与客户取得联系,赔礼道歉并按客户同意的条件给予赔偿,已取得客户谅解。

    对于涉事员工,中通方面表示,将按照公司管理规定将其开除并交由警方处理,鉴于该员工再三求情,决定不上报警方,但要开除。

    事发后,中通快递第一时间对内部员工进行通告,并要求引以为戒。

    中通方面还表示,杨浦新江湾城分公司目前平均每天收派数万票快件,出现此类情况,“实在是前所未有”。“责任在于杨浦网点内部管理和培训力度不够,在此向该票快件的客户以及社会各界致歉,并且在此承诺,一定引以为戒,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坚决杜绝今后此类事件的发生,并竭尽全力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员工或侥幸拿衣服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找到中通快递新江湾城分公司。负责人孙经理表示,确实存在这件事情,已经上报总公司。分公司首先对当事员工作出停岗处理,并要求该员工承担3000元的赔偿。由于“双11”刚过,分公司堆积了大量快件,等处理完快件,再进行后续处理。

    孙经理说,事发时,小董出示了手机照片,提出怀疑,他立即与该员工进行核实。“出于对员工情绪的照顾,我把他叫到员工宿舍,问他这件衣服是不是他从客户破损的箱子里偷的,他不承认。那我就说,这件衣服如果不是偷的,他是从哪里买的,对方也不说。综上所述基本可以确认,客户的怀疑是对的。”孙经理猜测,当事员工可能出于侥幸心理,从破损的箱子拿走了衣服。

    既然快件丢失可能是员工偷的,孙经理立马跟小董道歉,并主动提出赔偿损失。“客户对于我们的处理结果很满意,也表示谅解。”

    公司存在监管责任

    考虑到当事员工目前还不承认这个事情,而且在员工宿舍也没有找到其他5件衣服,孙经理表示,分公司暂时没有向公安部门报案。“我们也考虑,报警调查可能会伤害员工的感情,我们先内部自查。但这个事情的责任一定会追究到底。”

    该负责人说,小董的快件是在该公司临时租赁的仓库里找到的。“因为‘双11’的快件量很大,我们提前在公司隔壁租了一个厂房当作临时分拣仓库,现在还有2万多快件等待配送。”

    目前绝大部分快递公司的分拣仓库都配备有24小时监控设备,可有效监管员工的不当举动。为何该公司的仓库没有安装探头?对此,孙经理解释称,因为这个分拣仓库只是临时租用的,所以没有安装监控。

    孙经理承认,公司考虑欠周,存在监管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