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人参加健康讲座遇陷阱 “免费”体检刷走4000块

    家住京西的范大爷最近真遇见了一件烦心事:“原本以为是个好事,社区里来了医生给上保健课,课上完了说可以从居委会报名参加医院的免费体检,谁知道这天下真是没有掉馅饼的便宜事,说好的免费体检最后刷了医保卡4000多块钱,想想就让人觉得有点憋屈。”

    老人参加讲座遇陷阱
    老人参加讲座遇陷阱

    范大爷和老伴是参加社区举行的健康讲座时知道的这家民办医院。“当时人家医生专门说了这个体检特别全面而且是免费的,不用自己花一分钱,所以我就和老伴报了名。”范大爷说,“还好我们的医保卡每年的额度比较高,否则这个4000多块钱的‘免费’体检完,真有可能连年底前开药都超额了。”

    体检当天,范大爷和老伴来到这家民办医院,专门有护士负责引导。“刚进医院大门就把我们俩的医保卡给收上去了,当时我还纳闷呢,不是免费体检吗,收我们医保卡干吗?”范大爷告诉记者,随后的体检项目倒是和常规体检没啥大区别,包括血象、X光、耳鼻喉甚至CT在内的各种检查都做了一遍,“看到他们收了医保卡我还留了个心眼儿,检查说我这不好那不好的地方,人家问要不要免费治疗,我都拒绝了,不过我老伴稀里糊涂地都说愿意治疗,结果最后她的医保卡结算时花了4000多块钱。”

    范大爷提供的单据显示,他老伴这次体检的总费用是4251元,其中光各种治疗费1097元,“因为过了医保卡的起付线,要自己负担600多块钱,不过医院没让我们自己出这笔钱,要是从这个角度来说应该也算是免费了……”

    不过,范大爷看着这些治疗项目的收费还是觉得挺憋气,“说是老伴有鼻炎,一个鼻冲洗每次20块钱,直接就给开了7次。说耳朵里有块小疹子,最好红光照射一下,一次60块钱,直接就给开了10次……所有这些治疗在护士口中都是免费的。”

    “我们这也算是吃一堑长一智,以前老是跟孩子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老了老了自己却忘了这个道理。”范大爷说,“我们俩的单位医疗福利还算可以,这4000多块钱刷完了还不至于影响到我们平常看病开药。还是要提醒其他老人,别再轻信这种‘免费’的体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附近好几家社区都有老人有过类似范大爷这样的经历。老人们以后再遇见社区里宣传“免费体检”的时候,一定要睁大眼睛辨别,问清楚这些所谓的“免费”体检是否真的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