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药店买药遇“处方无纸化”烦恼

    省城市民张先生最近有些烦恼,烦恼始于上个月初:他想从家门口的药店买胰岛素,被告知必须凭处方,“处方都在医院的就医卡上,打不出来,拿着病历去,人家又不认。”不得已去医院开处方,反复排队一折腾就是半天时间。张先生建议:对于像糖尿病这种慢性常见病、病情和用药又比较稳定,能否一次处方可从药店长久买药?

    买药遇处方无纸化烦恼
    买药遇处方无纸化烦恼

    不仅张先生,省城很多糖尿病患者发现,从上个月初起,省城众多药店对胰岛素的买卖管理严格了许多:没有处方,不卖胰岛素了。“以前也要处方,因为大医院的处方都在各个医院的就医卡上呢,药店也读不出来,要是拿着病历去买胰岛素,有些管理不是很严格的药店,也能买出来。但是从上个月初开始,这个办法就不管用了,药店非得要处方,否则不卖。”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和70岁的母亲都患有糖尿病,母亲患病27年,他患病9年,每天餐前都需要打胰岛素。他们俩人定时测血糖,病情也都比较稳定,“只有在过年过节的时候,血糖波动的大一些,才会去找医生给调理一下。”他们的胰岛素平时都是从楼下的药店买,来回不超过10分钟。

    因为没有处方,张先生不得不去医院开。“挂的便民门诊号,人家说都是无纸化办公,没有处方签了,开不出来,只能从医院买。买就买吧,一支贵10元钱,可医保的号一次不能买超过两支,这样我一个月得去医院两次排队挂号。”张先生说,医生那里的病人挺多,为图省事才挂的便民门诊,可实际上便民门诊上排队的人也不少,时间成本很高。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发现去便民门诊开药的,很多都是开胰岛素。“政府部门能不能出台一个政策:对于像糖尿病这样的常见慢性病,第一次凭处方去药店买药,以后买药都可以免处方?或者拿着病历去,也能买出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