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黑宽带调查:黑宽带盘踞城中村每月几十万暴利

    黑宽带调查:对广州城中村来说,“三线”乱拉、光网落后现象一直是老大难问题,既有碍美观,也是严重的安全隐患,且黑宽带盘踞城中村每月竟有几十万暴利,整治势在必行。

    黑宽带调查
    黑宽带调查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广州各大城中村架空管线如“蜘蛛网”般乱象丛生背后,其实是“黑宽带”的野蛮扩张,甚至一个城中村“盘踞”了近四十家“黑宽带”。天河区的车陂村正式向“黑宽带”宣战,仅2个社区就剪除各类铜芯线50多吨,棠东村则率先在全市完成整条“村子”的“三线”整治,覆盖近10万用户,疏理“三线”近100公里。城中村的居民们纷纷感叹,以前是巷道遮天蔽日,常年不见阳光,如今是终于“见到了天”,村集体物业租金收入也提高了近30%。

    A隐患

    近四十家“黑宽带”盘踞城中村每月几十万暴利

    今年60多岁的潘伯是天河区棠下街道棠东村“土著”,他见证着棠东村的发展变迁。随着一座座握手楼拔地而起,大量的外来人口不断涌入村里。最近五六年,在握手楼的狭小空间里,盘织交错着网线、电话线、电视线,整个巷道遮天蔽日,常年不见阳光,将村里的“一线天”也严严实实挡住了。

    潘伯介绍,村里有很多“黑宽带”经营者,他们一般从通讯商那里买来流量,然后租用一个小房间作为“机房”,经过一个大的路由器分到每一个点,每个点的铁盒子再分到每一栋楼的白盒子,里面放置一个路由器连接到用户。

    这些经营者打着低价的旗号,很快吸引了大量用户。他们就要在每栋农民房的外墙上钻孔,把路由器盒子钉在上面,然后从这些“机房”内拉出网线,通过盒子连接到每栋农民房。

    潘伯看见有人在他的房子外墙上打孔、钉箱、布线,他曾经试图去阻止,认为这有消防隐患,反对“黑宽带”布线,但随后被“黑宽带”老板带人威胁。与此同时,正规的网络又不愿意进入城中村市场,他最后被迫“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发展到鼎盛时期,光棠东村就有近40家“黑宽带”。

    记者又走访了广州各大城中村,发现如蜘蛛网般的线缆在广州不少城中村的握手楼中间确实随处可见。一般线缆高约两米,粗略计算,多的地方至少有一百余根线缆,少的地方也有五六十根,被分成几股扎在一起,有的环楼而抱,有的则从最高楼拉扯到一楼,纵横交错。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