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胎站上风口 未来成长空间可期

    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是实施了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对股市影响不可估量。

    二胎带来概念股上扬
    二胎带来概念股上扬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是实施了30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对股市的影响同样不可估量。

    历次二胎消息带动概念股上扬

    2015年以来,高层在公开场合的表态,均释放出全面放开二胎提速的信号,值得注意的是,每一次“声音”的发出,都带动了二级市场上相关概念股的上涨。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被问及全面二胎时表示,“政策可以调整,国策不能动摇”。3月15日,副主任王培安称,“会在适当的时候上报中央进行决策”。尽管高层并没有给出“全面放开二胎”的时间表,但市场仍然对其充满了期待,在政策刺激下,该板块在3月份共收获了26.17%的涨幅,板块内有近八成个股跑赢大盘。

    4月10日,卫计委发言人宋树立在例行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单独二孩不是句号”,这直接激发了A股市场上二胎概念股的热情,当天互动娱乐、高乐股份等个股均收获了超过7%的涨幅。

    7月10日,卫计委首次就全面放开二胎的问题做出正式回应,表示正“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抓紧推进有关工作”,该消息让二胎概念股掀起了涨停潮,数据显示,当天该板块内在交易的个股有13只,除伊利股份上涨9.87%、天润乳业上涨了3.85%以外,其余11只个股全部涨停。

    放开二胎拉动1600亿红利

    华泰证券预测,若全面开放二胎得以实施,预计每年将有可能新增新生儿100万到200万人,2018年新生儿有望超2000万人。其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大约在每年1200亿到1600亿,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均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方正证券认为,放开二孩不会影响短期内的经济增速,红利主要在远期。按照相对乐观的生育情形估算,放开二孩后的前5年(2016至2020年),中国经济潜在增速仅将小幅度上升0.066%,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和新的一轮人口红利形成,其对中国GDP潜在增速的贡献将逐渐上升,其中在2025至2035年、2035至2045年、2045至2055年、2055至2065年和2065至2075年GDP潜在增速将最多分别提高0.44%、1.09%、1.54%、1.69%和1.72%,随后这一脉冲逐步减弱。

    放开二孩的主要意义在于中长期增长结构的积极因素上升,中国可以逃离低生育率陷阱,这一点将影响资产价格预期。对于老龄化严重的国家来说,不仅劳动力供给的持续性存在峭壁,经济也会出现一系列结构性问题,财政、社保、医疗等领域亦将面临一系列隐患。放开二孩为这一系列问题带来一些亮色,对中国资产在预期上的影响不容忽视。

    从短期来看,二孩婴儿潮的到来将拉动相关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的发展。按生育率中性情形和16岁成年前城市农村平均抚养成本20万粗略估算,二孩婴儿潮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大约在每年1600亿以上。当然,关于这一点,市场已经有相对比较充分的预期,并没有预期差。

    私募现身214股大佬三季度重仓股浮出水面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陆续披露,一向低调的私募基金也难以再保持神秘感。截至10月29日,两市合计214家公司受私募青睐。其中,维力医疗被9家私募持有,江中药业被7家私募持有。私募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中,维力医疗以26.66%占据榜首,金卡股份以18.17%居于次席。而徐翔、王亚伟、赵丹阳、裘国根等大佬也纷纷现身。

    王亚伟重拾“旧爱”

    10月26日晚间,*ST中鲁披露三季报,在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出现了昔日“公募一哥”王亚伟的身影。昀沣证券截至三季度末持有*ST中鲁151.55万股,为第十大流通股东。随后两个交易日,股价连续涨停。

    资料显示,*ST中鲁主要从事浓缩果蔬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前三季净利润309.58万元,同比增长106%,实现扭亏为盈。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公司身上的最大看点恐怕是资产重组。

    除*ST中鲁外,王亚伟的千合资本两只基金还在三季度新进欧亚集团和金禾实业,持股比例分别达到0.99%和0.29%。

    徐翔或再度出手

    近日,格上理财研究中心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股票型阳光私募收益排行榜,徐翔的泽熙投资以217.54%的平均收益率位列榜首。这让不少股民直呼,“简直神一样的存在”。

    对于如此高的收益率,分析人士推测,在市场走势不明朗期间,泽熙投资很可能选择了空仓或者低仓位运作,净值故而变化不大。如今伴随着三季报的披露,这一说法似乎也得到印证。

    同时,徐翔的母亲郑素贞再度现身资本市场。据大恒科技10月28日公布的三季报,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郑素贞加仓公司股票100万股,持股比例上升到29.75%。而自9月以来,大恒科技的股价至今已经累计上涨了39.79%。

    赵丹阳新进一股

    被誉为“私募教父”的赵丹阳在三季度也有动作。日前,万华化学发布三季报,在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赤子之心招商单信托计划赫然在列,持有万华化学2338.35万股,持股比例1.08%,为公司的第五大流通股东。

    同时,大佬裘国根掌舵的重阳投资也在重组股中寻找机会。资料显示,重阳投资旗下的重阳3期在三季度进入桂冠电力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截至今年9月30日,重阳3期新进桂冠电力股份905.21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0.8%,位列其第六大流通股东。

    桂冠电力在10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普通股购买资产并发行优先股募集配套资金的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获得证监会无条件审核通过。据悉,桂冠电力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是今年1月底公布的方案,公司拟从大唐集团等3家公司手中收购龙滩公司100%股权,龙滩公司作价168.8亿,并发行优先股融资19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