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人经常便秘 每日吃排毒保健品致肠穿孔

    吃排毒保健品撑穿直肠。荆州老奶奶经常便秘,一年多来,她每天吃排毒保健品,近几天效果不好了就加大了量,导致直肠穿孔,送到医院被告病危。医生说,她其实患的是肠道肿瘤,盲目吃保健品加重了病情,耽误久了,今后腰上得终身挂着造口袋(储存排泄物)生活。

    排毒保健品致肠穿孔
    排毒保健品致肠穿孔

    陈桂兰(化名)今年77岁,家境优越,平时很注重养生。最近一年多来,她经常便秘,却一直没去医院,而是在药店买了某知名品牌排毒润肠茶服用。刚开始效果不错,可近来效果越来越差,她便从每天一包加到每天两包。

    25日上午,陈桂兰吃完早餐后开始腹胀腹痛,大便带血,接着开始低烧。在当地医院就诊,被建议转院到武汉。下午5时许,她被家人送到武汉协和医院。

    检查发现,老奶奶有肠道肿瘤并梗阻,且直肠已穿孔,引发感染性休克,病情危重。胃肠外科教授蔡开琳当晚为她进行了急诊手术。术中发现,肠道被完全堵塞,大便已从穿孔处漏到腹膜后。医生切除了病变肠道及肿瘤,并做肠道改道。手术历时4个小时,光是冲洗腹腔就花了一个多小时。

    “虽然手术成功了,但感觉有些遗憾。她本不该到这一步,遭这么大罪。其实她的病因就是直肠末段一个肿瘤,并不太深太大,如果没穿孔前就发现,肛门是可以保留的。”蔡开琳说。

    他感叹,见过很多便秘患者不及时就医,盲目相信排毒保健品,不仅贻误治疗,还加重病情。胃肠科医生们对此都是“深恶痛绝”。因为市面上很多排毒润肠保健品,都含有大黄、番泻叶等中药成分,会刺激结肠粘膜,属于刺激性泻药。短期有效,但长期服用会造成惰性结肠,损害肠道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