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英深度合作屡签大单 李嘉诚超前投资显成效

    中英签署众多商贸协议,使我们联想到一个人,那便是香港富豪李嘉诚,以及他一系列被称为“买起整个英国”的超前投资布局。

    李嘉诚超前投资显成效
    李嘉诚超前投资显成效

    英国时间周一(10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抵达英国进行5天国事访问。中英两国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当天也在21日再结硕果,双方共达成约150项合作协议,涉及金额约400亿英镑。不过,中英签署众多商贸协议,使我们联想到一个人,那便是香港富豪李嘉诚,以及他一系列被称为“买起整个英国”的超前投资布局。

    10月20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声明称,习近平本周访英期间将带来覆盖创意产业、零售、能源、卫生、科技、金融服务、航空航天和教育等领域的交易和投资,将为英国创造3900个工作岗位。

    上述领域的合作协议,包括:

    中国民用航空发动机适航审定中心与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在发动机领域的合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英国石油(BP)将签署一份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在第三国合作开发新的油气项目,包括建立新的合资企业;(中国)海航今年已开通北京至曼彻斯特直航,8月底还收购了位于伦敦的路透社总部大楼,预测还讲有“震撼”协议。

    据媒体报道,此次随访的企业家分量极重,囊括国内各领域最大公司的一把手,超过100家企业175人。而包括正式代表团,实际上此次从国内过来的企业家有900多人。

    此外,中国还将宣布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的主权债务,这是中国首次在西方国家发行中国国债,中富集团投资1亿英镑参与建设伦敦派拉蒙主题乐园等文化板块的投资也将达成……

    据估计,到今年年底,中英两国将创下1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目标。

    最重磅:300亿英镑核电项目

    据英国媒体报道,中核集团与英国国家核实验室签署成立中英联合研究与创新中心的声明,中国将获得位于英格兰西南部、造价240亿英镑的HinkleyPoint核电站之33.5%的股份,相关交易将于周三宣布。据悉,这是中广核、中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英国核电站,被称为此轮中国在英国最为重磅的投资项目。

    李嘉诚“抄底”英国

    面对上述众多中英投资协议所取得之成果,我们不得不佩服李嘉诚的投资眼光(虽然两者似乎并无“直接”关系)。

    近年来,李嘉诚套现国内部分资产,进而频繁投资欧洲,惹来不少议论。但不可否认,其深谋远虑令人佩服。据媒体报道,李嘉诚在欧洲投资主要包括基建、电信、零售行业、电网、水、管道燃气等领域,其中英国是“主战场”。目前,英国天然气近三成市场、电力分销四分之一市场和供水约5%的市场皆由李家控制。此外,港口、机场与金融市场业务也在李氏收购范围之内。

    有意思的是,相对于此轮中国企业组团到英国“做生意”,李嘉诚着实快人一步:

    2000年,和黄开始投资英国,斥资36亿英镑为英国Three电信商购买电信运营牌照;

    2010年,长江基建牵头财团亿90.3亿美元收购英国电网;

    2011年,长江基建牵头财团以38.7亿美元收购英国水务业务。同年,李嘉诚24亿英镑买下Northumbrian自来水公司;

    2012年7月,长江基建牵头财团以30.32亿美元收购英国管道燃气业务,7月31日,和记黄埔收购英国曼彻斯特机场集团;

    2014年4月,原和记黄埔有限公司投资15.12亿美元在伦敦商业区金丝雀码头重建ConvoysWharf,开展商住项目,这令长实集团成为英国最大的单一海外投资者;

    2015年1月,长江实业及其子公司长江基建以合资企业的名义,以10.27亿英镑收购英国Eversholt铁路集团;同月,和记黄埔斥资约102.5亿英镑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O2UK,该交易或成为李嘉诚最大手笔的海外收购。

    李嘉诚国内三度办学

    然而,李嘉诚持续“撤资国内”,布局欧洲之举,令其卷入“批判声浪”当中。然而,胡润2015年华人慈善报告则表明,李嘉诚位列榜首。数据显示,“李嘉诚基金会”至今已捐出逾150亿港元,主要支持教育及医疗公益项目,其中87%用于大中华地区。

    众所周知,上世纪80年代,李嘉诚捐资兴建广东汕头大学,21世纪初,再度斥巨资兴办长江商学院。如今,李嘉诚三度办学,其基金会捐资1.3亿美元(另广东省政府出资9亿元人民币),在广东汕头兴建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以色列理工学院是一所享誉全球的理工类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和英国帝国理工齐名。

    9成土地储备仍在内地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下称“长地”)拥有约149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其中约70万平方米位于香港,约1380万平方米在内地,在海外拥有40万平方米。即长地九成土地储备在内地,这些土地储备大部分在2005年以前获得。据年报显示,2013年以后,“长和系”在内地再没拿过地。

    此外,有报道分析,目前在长地所持有的物业中,香港、内地及海外分别占873亿港元、1314亿港元及120亿港元,内地物业占比高达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