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慎防手机POS机 35元手续费能套2万元

    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各种APP的问世,在给人们生活带来诸多方便之余,某些应用也带来信息泄露或违法违规的隐忧。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近期济南街头出现不少手机POS机的推广摊点,其携带方便、不用审批、费率低廉等特点吸引了不少信用卡持有者,而有些手机POS机为推广还打出免费赠送的口号,更是受到热捧。

    慎防手机POS机
    慎防手机POS机

    导报记者进一步了解获悉,在手机POS机推广中,信用卡套现成了最大卖点,在最长56天的免息期内,如果以极小的成本套出资金投资或应急,似乎让持卡人占尽便宜。不过,利用手机POS机信用卡套现可能带来个人信息泄露的危险,也涉嫌违法,而针对手机POS机带来的信用卡套现风潮,也须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

    手机POS机受追捧

    从14日开始,连续几天,导报记者都在位于窑头路的燕山银座门前发现一个声称免费赠送手机POS机的推广摊点,引得很多消费者围观,不少人更是直接申请领取。

    “只要有3张信用卡,或者信用卡额度在2万元以上,就可以免费领取价值298元的POS机。”一位推广人员对导报记者说,这是深圳前海威士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正在搞的推广活动。

    据了解,这种手机POS机其实就是一个火柴盒大小的刷卡器,将其插入智能手机的耳机孔,就能让手机变身为一台POS机,可以实现生活缴费、购买火车票机票、手机充值、信用卡还款、转账汇款、快速提款等诸多功能。

    威士金融的推广人员表示,手机POS机使用非常方便,只要在手机上下载相应app,填入常用手机号码、身份证信息,设置好密码就能注册成功。开通之后插入刷卡器,点击身份证按提示上传个人身份证和手持身份证的上半身照片,然后选择快速提款并上传相应身份证信息,就可以使用了,并且在使用对象上,个人就可以,而不要求必须是经营者。

    在费率方面,实时到账的快速提款,工作日交易手续费0.75%,节假日0.78%,最低100元/笔;而采用会员充值方式,单笔最多可以达到2万元,手续费为0.5%或者35元封顶两种。

    导报记者了解获知,威士金融仅是众多手机POS机经营者中的一个缩影,实际上手机POS机已成泛滥之势。

    导报记者在淘宝网输入“手机POS机刷卡器”,显示出1.25万件商品,价格从十几元到300元不等,其中销量高的已有4700多人收货。这些商品中,大都打着“0.49%、35元封顶”、“多商户切换”、“可刷所有信用卡、实时到账”等宣传语,而价格稍高的手机POS机,则有“刷满10万立返购机款”等优惠措施。

    或助推信用卡套现

    导报记者了解到,尽管有生活缴费、购买火车票机票等功能,但选择手机POS机的消费者中,有不少人是奔着信用卡套现去的,而推广商们也把这当成一大卖点。

    比如市民刘先生业余时间炒股,但手头资金有限,尤其是在有抄底机会时,总想着多弄点资金扩大盈利。听说有这种手机POS机后,他就动了心思。“我有两张信用卡,额度一张4万一张2万,按他们宣传的单笔2万35元封顶,我套现6万只用100多块钱,一个月时间别说股票赚10%,就是赚1%也合算啊。”

    而对于利用信用卡套现会不会被银行发现、有无风险等疑问,威士金融的人员以“我自己都用一年了”,来打消使用者的疑虑。而网上销售的手机POS机卖家则表示,他们有几十家不同行业的商户随机切换,制造出在不同商户刷卡消费的假象,以此来逃避监控。

    不过,市民在试图利用手机POS机套现来投资获利或解决资金周转困境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其中的风险。

    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信用卡套现一般在刷卡金额、刷卡时间、刷卡商户类型及所使用的POS机等方面存在一些共性,通过对以上特点的识别,就能够判断出哪些持卡人在使用信用卡进行套现活动。一旦被银行认定为套现,持卡人将受到降额停卡等处理,金额巨大的还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而对于持卡人而言,部分网上销售的手机POS机无质量认证,消费者使用时的信息安全不能得到保障,存在信息安全泄露危险,一旦因此导致财产损失,想要追回自身财产难度极大。

    此外,导报记者咨询法律界人士获悉,持卡人透支信用卡逾期未还的行为,会被记入自身的信用档案。如果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恶意透支信用卡无法还款的,可能涉嫌构成信用卡诈骗罪。我国法律规定,诈骗数额在1万元以上不满10万元就属于信用卡诈骗罪中的“数额较大”,持卡人可被处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的刑事处罚。

    而对于银行监管部门而言,使用泛滥的手机POS机,仅用35元的手续费就能套出2万元现金,信用卡免息期内,就算存进余额宝都有得赚,如果大量信用资金被套现,将干扰主管部门对市场资金需求的判断,因此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立法及监管必须立即跟上,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