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信转账免费时代结束 微信红包暂不受影响

    微信支付转账的免费时代结束。即日起,微信支付每自然月转账超2万元将开启收费模式,虽然微信支付表示并非追求营收,是为了支付银行手续费,但是如此的一则理由似乎显得有些牵强,有分析人士则认为微信是出于自身商业模式考虑。微信转账收费究竟藏着哪些深意?

    微信红包暂不受影响

    微信支付转账功能结束了免费时代,从即日起每人每自然月转账金额超过2万元,超出部分将会收取0.1%的手续费。至于为什么要开始实行这一规定,腾讯表示是为了支付银行手续费,而非追求营收;目前,他们也在与银行积极沟通,希望能够早日实现转账免费。微信红包等功能暂不受影响。

    微信转账免费时代结束
    微信转账免费时代结束

    简言之,以后微信转账5万元,实际支付金额为50030元,2万不收费,3万×0.1%=30元,其中30元显示为手续费。

    “这都是需要经历的过程,在第三方支付转账功能上线初期,需要进行推广获得更多客户认知,自然会以免费等策略吸引投资者,但是终究微信支付也需要盈利,所以免费午餐减少,可能是大势所趋。”北京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吕随启认为。

    收费背后的逻辑

    微信突然开收转账手续费,让众多分析人士感到诧异。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看来,微信转账收费完全是出于自身商业模式的考虑,提供转账服务有投入和成本,若微信认为客户规模、黏性都达到一定水平,可以收费弥补成本,那么收费也无可厚非。

    不过,易观国际分析师马韬表示,对于微信收费的背后逻辑,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此前支付宝在PC端收费,是由于移动支付刚刚兴起,通过PC端转账收费的方式,促使客户自发迁徙至手机端进行操作,这是出于业务战略规划,而非单纯为了手续费收入。而微信此次收费,马韬认为,应当不是单纯的支付银行手续费这么简单,毕竟使用微信进行大额转账的客户占比不会太多,更多的客户还是选择通过网银、手机银行进行较大金额的转账。

    有观点猜测,微信此时推出转账收费的政策,或许是对《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所采取的应对措施。由于央行将第三方支付的定位明确在小额、便捷的小微支付领域,不允许第三方支付搞“银行化”、“银联化”,形成巨额沉淀资金。因此,微信此举或许有意迫使客户减少大额转账,强调其小额、便民支付的定位,也正是基于此考虑,微信的小额转账、红包交易可以不收手续费。

    收费、免费阵营划分

    微信的竞争对手支付宝则早已开始在PC端收取转账费用,而手机端则一直保持免费政策。

    早在2013年支付宝的PC端就已经开始收费,同时通过PC端还信用卡也开始收取相应费用。不过,支付宝手机端转账虽然不会收取费用,但是设定了每日转账限额。有市场人士直言,第三方支付再次回到了小额分散的定位。对于支付宝未来可能加入“收费大军”的担忧,支付宝表示暂时没有在移动端对转账收费的考虑。

    与第三方支付开始收费所不同的是,目前银行转账手续费却正在迈向“零费率”的时代。9月中旬,招商银行(18.19,-0.10,-0.55%)宣布客户通过网上个人银行、手机银行转账业务手续费全免。随后宁波银行(13.08,0.12,0.93%)、浦发银行(15.90,0.00,0.00%)等也接连宣布免除手机银行转账手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