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70号段成电信诈骗新工具 实名制认证成漏洞

    生活中并不常见的170开头电话号码,却为诈骗分子所“偏爱”。日前,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深圳共发生涉及170号段的诈骗案件800余宗,市民被骗超过1100万元。

    170号段成电信诈骗新工具
    170号段成电信诈骗新工具

    警方梳理出近200个170号段的涉及诈骗案件号码,发现这些号码分别属于深圳市爱施德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天音通信发展有限公司。

    今年关停处置的诈骗电话,两成以170开头。

    据悉,利用170开头电话号码实施诈骗的手法多样,所发生的800余起案件几乎涉及各类电信诈骗。

    今年7月底,事主孙小姐在家中接到陌生来电(17092214711),对方以其网购订单错误为由,提出退款,并发来一个网页链接。孙小姐在网页上填写了个人姓名、银行账户及密码等信息,并将手机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告知对方。当晚,对方再度来电,称操作失败,要求孙小姐换另外一张银行卡,孙小姐又用丈夫的卡进行同样操作。

    对方第三次说换卡时,孙小姐才感觉异样,查询银行卡余额,才发现两张卡共被转走2.2万元。昨日,孙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很少接到170开头的电话号码,朋友中也基本没人使用这个号段,当时电话打来时不曾注意,在对方的催促下便上当了。

    这次被骗经历让孙小姐心有余悸,昨日接受电话采访时仍多次确认记者身份。不过,今年深圳像她这样被170号段电话诈骗的已有800多人,共被骗1100余万元,作案手法包括虚假贷款、购房退税、代办信用卡等。“诈骗手法其实较过去没有太大差别,但作案渠道改变,170号段成为诈骗分子的新工具。”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民警陈玉磐说。

    事实上,170号段在所有的诈骗电话中已占相当高的比例,据深圳警方统计,在警方今年关停和处置的诈骗电话中,20%的号码以170开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