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遥感监测秸秆焚烧 防控不力省份将被通报

    10月18日,环保部在通报近两周的全国秸秆焚烧卫星遥感巡查监测情况时,称秋季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形势严峻,将对秸秆焚烧污染防控不力的省份进行公开通报。这也是国庆后,近10天内,环保部第二次围绕秸秆焚烧问题发布通告。

    遥感监测秸秆焚烧
    遥感监测秸秆焚烧

    据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副局长汪冬青介绍,10月5日至17日,环境保护部卫星遥感巡查监测数据统计表明,在全国范围内,在北京、上海等11省(区、市)未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在其他20省(区)共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862个,比2014年同期增加54个,增幅为6.68%。

    有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解决秸秆焚烧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疏堵结合”。近年来,政府在禁烧的“堵”上不断加码,但是从秸秆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而言,“疏”的道路并不畅通。

    辽宁火点数占全国28%

    汪冬青说,10月5日至17日,各省(区)火点数依次分别为山东179个,河南155个,辽宁110个,山西87个,安徽67个,吉林60个,河北59个,湖北46个,黑龙江23个,甘肃21个,新疆19个,内蒙古13个,宁夏、湖南、海南、广西、陕西、天津、江苏、浙江等8省市区火点数低于10个。

    从秸秆焚烧火点强度看,平均每千公顷耕地面积火点数排序为前5位的省份依次为辽宁、山西、山东、河南、吉林。

    汪冬青介绍,最近一周(10月12日至17日),在全国范围内,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遥感巡查共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324个,其中辽宁省92个,占到全国火点总数的28.39%。

    在此情况下,环保部于10月16日至17日,派员赶赴辽宁省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在沈阳市、铁岭市随机巡视发现多处正在焚烧秸秆的火点,其中大部分火点受卫星过境时段、云覆盖等因素限制,并未被卫星遥感巡查监测捕获,当地实际火点数远远多于卫星遥感巡查监测捕获的火点数。

    今年10月,环保部通报卫星遥感巡查监测2015年夏季全国秸秆焚烧情况时,汪冬青就指出,建议高度重视秋季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工作,督促各市县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力度,组织力量加强对秸秆禁烧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的市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严格问责,并将问责情况向社会公开。

    他同时强调,对出现今年秋季秸秆焚烧火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减反增的、对大气环境质量造成较大影响的省(区、市)将进行公开通报。

    应加大秸杆利用补贴

    汪冬青强调,辽宁省秸秆焚烧多发高峰期即将到来,10月下旬以后,吉林、黑龙江等地也将陆续进入秸秆焚烧多发高峰期,东北地区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形势将更为严峻。尽管辽宁、吉林、黑龙江等3省已开展一些工作,但三省秸秆出路问题尚未有效解决,秸秆综合利用方面均缺乏有力措施,还停留在重堵轻疏、疏堵不畅的阶段。

    汪冬青介绍,国务院领导对秸秆利用和禁烧问题高度重视,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我部于年初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国家发改委、农业部、财政部等已在资金补贴、电价、税收等多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实际上,中国作为年生成秸秆高达9亿多吨农业大国,近年来,在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等多重政策推动下,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的产业在快速发展。

    在燃料乙醇的巨大市场发展潜力下,国内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布局秸秆制燃料乙醇市场,甚至包括丹麦等欧洲国家的一些企业也在试图进军中国的秸秆制燃料乙醇等综合利用市场。

    然而,目前中国秸秆的收储运体系不完善,无形中增加了秸秆资源综合利用成本,企业对于政策的依赖性也更强,随着各地财政补贴力度的不同,秸秆资源综合利用情况也出现一定差异。

    中粮集团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粮计划做秸秆制燃料乙醇的项目,技术已经准备好了,就等着国家补贴政策。

    同时,多位地方政府、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于中国未来的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市场充满期待,但是当前最迫切的是希望中央财政恢复或加大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的补贴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