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进口儿童疫苗断供 一些卫生院数月用光一年配额

    “赛诺菲、中检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官方网站就五联疫苗的缺货供应都曾有过官方解释,但据我所知,背后真正的原因还是与企业的决策思路有关,四年前,赛诺菲根本没有想到在中国会有如此之多的需求,生产原料来不及供应直接导致了这次的疫苗缺货事件。”一位接近五联疫苗的生产厂商赛诺菲巴斯德的业内人士告知记者。

    进口儿童疫苗断供
    进口儿童疫苗断供

    2015年以来,一支由跨国药企赛诺菲巴斯德生产的用于儿童免疫的五联疫苗潘太欣(下称“五联疫苗”)悄悄站上了风口浪尖,从北上广到二三线城市的卫生院几乎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了该款疫苗的缺货情况。记者却了解到,作为一款需要自费并且刚进入中国市场未满五年的高价疫苗,五联疫苗其实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在一些社区卫生院甚至短短数月就已经用光了一年的配额。

    “在2013年,我们社区有大约1000人左右选择打这种五联疫苗,但是2014年,这个人数增长了三倍。”社区卫生院的医生告知记者。

    “因为我的第一个儿子就打了五联疫苗,相比较其他的疫苗品种,这种疫苗可以少打8针左右,很方便。但是等我的第二个小孩去医院打针的时候,医生跟我说已经没有这种疫苗了。”胡小姐(化名)告知记者,在自己的强烈要求下孩子总算打上了这款疫苗,但是她仍然心有余悸:“医生告诉我,给我打的疫苗是原本给已经开针的孩子准备的,现在打了未来会存在断货可能,到时候打了一半的疫苗可能得换别的品种了。”

    不到万不得已,一般的家长和医生都不会选择给已经注射过疫苗的儿童换别的系列的疫苗品牌,因为会涉及到安全性、免疫原性等各方面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上海、重庆、三亚,几乎所有城市都宣告五联疫苗缺货,因此未注射过的新生儿暂停注射,已注射过却实在没有针种可以继续打的改注射其他品种的疫苗替代。

    那么这是一款怎样的疫苗?按照国家免疫程序,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采用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以及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感染这五种儿童常见感染性疾病,共需要注射12针的国产疫苗,而这款由赛诺菲生产的五联疫苗却将这五种感染性疾病的预防苗种联合到了一针里,故称“五联”,打完全部只需4针就可以,比国产疫苗足足少了8针。

    业内人士告知记者,在2011年赛诺菲巴斯德将该款疫苗引入国内后,销售量在刚上市的头两年增长达到了200%。哪怕是市场接近成熟的近两年,该款疫苗依旧保持着40%的高速增长。

    作为一款需要自费的疫苗,这款由法国进口的五联疫苗价格并不便宜:每针价格在650元左右,打完所有的4针需要2500~3000元。这也意味着,无论是疫苗的生产方还是卫生院,都不会因为经营问题而主动退出市场。那么为何疫苗缺货却不能及时补上,且缺货时间会长达一年多之久呢?

    据记者了解,该款由法国生产的疫苗需要接近一年时间才能从场地运输到全国各地的社区卫生院,其中包括三个月从法国运输到中国海关进行药检,六个月后相关部门出具相关报告,然后经过一到两个月的流通运输到全国各地。“进口疫苗进入国内,检验检疫需要等待六个月的时间确实很长,因为需要检验的药物确实很多,据我所知,中检所现在连用于检验检疫的老鼠都不够了。但实际上,这还不是这次缺货的主要原因。”上述业内人士告知记者。在他看来,更为漫长的是疫苗的生产时间,由于该种疫苗需要五种疾病的预防成分融合在一起,因此整个疫苗的生产过程长达18到36个月。“厂家想加紧时间生产都没有办法,因为疫苗的苗种生长时间就需要两年多。”该业内人士告知记者。

    因此,尽管在10月,上海、北京等地的卫生院将会恢复该款五联疫苗的供应,但这并不意味着以后就没有断货的可能。“2016年之后问题会得到缓解,但是要能全面供应,恐怕还需数年之后。”业内人士告知记者。

    “因为国内具有相同功效的疫苗都是免费的,这个不仅不免费,还需要自费3000多,所以当时赛诺菲方面在做市场预算时以为中国的市场增长会很‘平稳’,并没有考虑到这么大的增长量。”该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