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洗车O2O盈利渺茫:烧钱不止 巨额补贴

    020行业教育用户的成本太高了。有从业者感叹,也许最终胜利属于曾经的行业第三甚至第四,在最激进者烧完所有资金后,接盘市场。这也体现了当下环境对于O2O创业者的要求,即如何拥有微妙的平衡术。过早占据先机的团队,可能会因后期资金不足而死去,但被甩出第一梯队,则意味着失去当下。

    洗车O2O盈利渺茫
    洗车O2O盈利渺茫

    O2O企业能否熬过资本寒冬?年初,行业内玩家最多时,仅洗车O2O市场即容纳了不下50位玩家。彼时,汽车后服务市场被视为O2O的热门淘金领域,而洗车更因为服务需求的高频,被视为创业者的必争之地。

    但短短的半年多后,这一领域中的多数创业者早已收场离开。这一方面缘于行业竞争激烈、补贴数额较大,另外,对于至今仍旧存活的洗车O2O项目创业者,如何获得盈利,依然是悬在大家心头的大大问号。

    巨额补贴

    在今年3月,洗车平台e洗车获得了一笔令同行艳羡的融资:由平安创投领投的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彼时,在洗车O2O战场上共存的创业项目超过50家。截至今年四月底,e洗车方面提供的数据是,当时其拥有235万注册用户,日单量达到了3.5万单。

    “年初洗车O2O的第一梯队每天的客单量在1-2万之间,但并未形成明显的竞争差距。”吴山(化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其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e洗车前中层员工。

    在到店方面,e洗车希望能够淘汰原先在洗车行中盛行的会员卡模式,即在首单洗车给予补贴后,用户可以享受到原先和会员卡一样的价格。e洗车方面曾向记者表示,该模式下,测试总体平均价格比原先洗车门店价格低了25%左右。

    就是这样一家曾经的行业领先者,在10月12日通过官网发布公告称,将暂停运营上门洗车业务,同时将运营重心转向企业级业务。事实上,在洗车O2O领域,e洗车并非是选择收缩规模,甚至直接从该领域撤离的个案。据了解,目前仍在洗车O2O市场上保持活跃的玩家已仅剩个位数。

    据悉,在洗车O2O创业领域,一度形成“上门派”和“到店派”,而e洗车选择两者同时切入,最终导致烧钱过于厉害,但并未形成自己的核心优势。回望今年O2O方向创业,饿了么CEO张旭豪近日告诉记者,O2O创业者若在多个战线上投入,“最终将会很尴尬”。

    多位行业内人士曾告诉记者,洗车O2O市场无法同时容纳如此之多的玩家,因此很多项目会在下半年或者明年由于无法完成下一轮融资而死去。而年中之后的资本市场遇冷,无疑加速了这一进程。

    “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烧钱太厉害,而新一轮融资没有到位。”吴山告诉记者,按照e洗车日订单量高峰值计算,每天给出的补贴数目惊人,在6月之后,e洗车逐渐削减用户补贴规模。

    到店补贴方面,除了给予通过e洗车App到店的用户一定数额补贴,e洗车平台还会给商户一定数额补贴;而在上门洗车方面,补贴的力度则更大:首单补贴金额在25-30元之间,第二单的补贴则在10元左右,前两单给予的补贴就高达近40元。

    彼时,呱呱洗车联合创始人易飞鸿的判断是,洗车O2O市场未来还将烧更多的资金。在获得58到家1000万美金的投资后,易飞鸿告诉记者,呱呱洗车没有选择迅速导入58同城的平台流量,以避免短期内订单数量的迅速扩充。

    按照其个人说法,呱呱洗车当时不希望规模迅速扩充,以影响用户体验。而从资金层面来看,这无疑是较为明智的选择。

    “O2O行业教育用户的成本太高了。”吴山感叹,也许最终胜利属于曾经的行业第三甚至第四,在最激进者烧完所有资金后,接盘市场。典典养车方面则在近日告诉记者,其判断用户的上门洗车习惯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教育和培养才能形成。

    这体现了当下环境对于O2O创业者的要求,即如何拥有微妙的平衡术。过早占据先机的团队,可能会因后期资金不足而死去,但被甩出第一梯队,则意味着失去当下。

    盈利渺茫

    “从规模来看,4月我们曾是整个洗车O2O行业的领头羊。”吴山告诉记者。从6月开始,e洗车首先在北京逐渐被竞争对手呱呱洗车超越。

    呱呱洗车主攻上门洗车。在今年上半年,呱呱洗车经历了一轮规模扩充:在2015年年初,呱呱洗车团队规模仅有数十人,在短短四个月后,其洗车工规模迅速达到了500名,并开始将覆盖范围,从北京迅速扩充至全国多个省市。

    无论上门或到店,一个困扰诸多O2O创业者的问题是,自己参与的项目所创造的价值到底在哪里?一位洗车O2O领域创业者曾告诉记者,洗车O2O平台或能够更为高效地利用闲置资源。吴山如今则认为,一是节省时间,二是为用户提供了更为低廉的服务价格:尽管其资本支撑主要来自于风投。

    “最沮丧的时候其实是发现设想的逻辑行不通:通过高频来带动低频服务需求,从而实现盈利。”吴山说,这意味着原先e洗车所做的扩充规模等举措,并没有带来设想中的美好未来。

    在诸多O2O创业项目中,通过高频服务来抢占入口的设想被频频兜售给投资者:在汽车后服务市场上,对应的版本是,洗车是高频需求,占据这个入口后有可能借此来向消费者兜售养护等服务,最终在后者这样的服务上实现盈利。

    但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烧钱补贴都在预料之中进行。”吴山称,但预料之外的,是远低于此前预期的转化率。

    今年5月,e洗车内部准备推出汽车养护套餐,定价在199元。彼时一位e洗车中层向记者透露,预计该项产品的转化率会在5%到6%之间。“后来我们发现产品转化率低于这一预期。”吴山称,如果转化率能够达到预期数值,意味着每天购买汽车养护服务单量能够达到数百单。

    如果减少补贴方面的投入,是否会留给e洗车更多的时间,来实现所设想的产品购买转化?显然在极为激烈的竞争下,实现规模的最大化是创业者近乎本能的冲动。

    “投资者对于很多O2O行业,在早期没有形成清晰的思考,结果就是导致规模为先。”吴山说,这直接导致投资者传导给创业者压力:尽快实现规模的最大化,先从一众同领域创业者中脱颖而出。

    “通过近期各大互联网公司的合并可以看出,资本开始趋于集中,考虑的不只有项目本身。”一位典典养车员工告诉记者,无论是城市开拓,还是烧钱补贴,或者是服务运营都没有O2O创业者们想像中的那么简单。

    对于仍在市场上拼杀的洗车O2O平台而言,如何获取盈利仍是待解决的问题。

    “典典养车盈利的探索已经初见成效。”上述典典养车员工告诉记者。典典养车是目前仍旧活跃在洗车O2O服务市场的玩家之一。其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的最新运营数据是,平台内订单量日均在5万-6万之间,其中包括非洗车订单、年卡订单、保险订单、加油充值订单。

    不得不说,这是创业如过山车一样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