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元管理层换血 欲吞并冰淇淋制造商“八喜”

    和其他食品企业的海外并购路径不同,北京本土品牌企业三元食品除了少数的国际并购之外,依然将更多精力集中在国内市场。

    三元欲吞并冰淇淋八喜
    三元欲吞并冰淇淋八喜

    国庆节前夕,9月21日开始,三元因拟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一直停牌至今。记者了解到,此次的并购目标是冰淇淋八喜的制造商,目前在华北市场增长势头强劲,不过对于此次并购,是首农集团主导的资源整合,还是三元和发喜的自发行为等问题,目前三元表示依然需要等董事会公告为准。如果收购完成后,将对三方产生如何影响也变得更加未知。

    并购冰淇淋制造商

    与蒙牛、光明等同行相比,北京本土品牌三元近几年来则发展中规中矩,一直专心做液态奶业务。除了2013年开始进军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之外,近日,也开始向冰淇淋业务转向。

    9月21日,三元发布公告称,因拟资产重组重大事项开始停牌,并就筹划的收购事项正在与相关方就交易方式及交易价格进行洽商。8天后,9月29日三元再次发布公告表示“董事会经研究,同意启动收购北京艾莱发喜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发喜)的相关事项,并授权经理层与相关方就交易方式、交易价格等具体收购事项进行进一步谈判、磋商,并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履行必要的法律程序。”

    据悉,发喜是三元母公司首农集团旗下34家中外合资企业之一,该企业主要产品为“八喜”品牌冰淇淋及系列产品。

    此次收购是首农集团对旗下资源的整合还是三元开发喜两家企业的自发行为?双方的回复让此事目前还不明朗。为此,记者就此事对当事企业进行采访,其中,首农集团示意直接咨询三元,而三元给出的回复则是“具体信息需要以停牌公告和董事会公告为准。”

    “三元收购发喜或是首农集团整合内部资源的举措。”中国食品商务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喜的业绩及盈利能力均较理想,两者整合有利于前期三元的业绩及利润,为后期的国企混改顺利进行打下基础。”

    增加赚钱业务板块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冰淇淋产销量达到了407.89万吨,累计销售额达到了1019.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20%。业内指出未来冰淇淋市场必然向高端化迈进,而品牌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高。而此次三元选择的并购对象发喜旗下的八喜冰淇淋正是国内高端冰淇淋代表之一。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从2008年到2012年之间,婴幼儿配方乳粉经历了高毛利时代,在此期间三元慢了半拍,虽然目前三元仍定义婴幼儿配方乳粉为拳头产品,但是高毛利时代已经结束。此外,在低温奶的另一拳头产品领域,三元正在承受来自伊利、蒙牛以及其他外资品牌的冲击和挤压,因此寻找另一个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拳头产品成为三元的当务之急,这也是首农集团内部整合的意图所在。

    三元此前公布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营收22.3亿元,同比下降0.85%;净利润为4957.75万元,同比下降72.31%。其中,北京以外的市场发展速度已经超过北京。目前看来除了刚做两年的固态奶业务的营收处于正增长之外,主业中的液态奶和乳饮料两项业务均处于负增长的状态。

    而此次并购的发喜在可查到的信息中显示,2013年上半年营收4.4亿元,同比增长27%,相当于三元整体营收的1/5,一旦收购成功将跃居成为仅次于液态奶和固态奶之后的三元第三大盈利板块。

    而此次收购能否一改三元业绩现状?业内人士指出,对比来看,冰淇淋行业的利润率远远高于液态奶和婴幼儿配方奶粉。其中,冰淇淋市场的利润率为50%-60%,根据三元半年报显示,液态奶业务毛利率为33.61%,固态奶毛利率为28.66%,而乳饮料的毛利率则为26.67%,均低于冰淇淋的利润率。

    管理层更换凸显决心

    对于近几年,三元的业绩一直发展不顺的问题,三元自身给出的原因主要是,受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公司产品成本上升;受市场因素影响,产品毛利率下降,同时,投资收益同比下降,净利润减少等。

    事实证明,三元近两年的投资计划并没有带来理想的效果,包括麦当劳在今年上半年也只给三元带来了800万元的收入,其他三元梅园等板块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对于业绩,外界认为其管理层也有很大原因。

    此次停牌公告的同时,三元给外界带来的还有系列人事任命。具体为,常毅辞任总经理,接替张福平出任董事长,张福平因工作需要辞任董事长;一直供职于三元的陈历俊出任总经理;此外,吕淑琴因工作变动辞去副总经理职务,接替她的是来自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许静。此外同样来自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张学庆出任三元副董事长。

    “人事方面的调整也凸显新人新思路,新策略的战略意图,复星张学庆的出现也体现外来资本在三元整体运营中的重要性。”朱丹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