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湖南新推五个优质杂交稻品种 “丰而不优”将成历史

    9月30日,“产量高、口感差”是很多人对杂交稻的评价,但这种印象将在以后得到改观。9月30日,湖南省农委宣布,将推出5个米质与泰国大米媲美的优质杂交稻新品种。

    湖南杂交稻品种丰而不优
    湖南杂交稻品种丰而不优

    湖南省农委主任刘宗林介绍,此次推出的5个新品种包括2个中稻品种和3个晚稻品种,从300多个品种中筛选而来。分别为隆晶优1号、桃优香占、盛泰优018、兆优5455和G两优1号。这5个品种的亩产不仅在大众化栽培模式下均能超过千斤,更为重要的是,其米质都已经达到或超过国标二等优质米标准,品种食味评分在8.55-8.99分之间,比目前湖南省面积最广的优质稻湘晚籼13号8.00的得分高出不少。

    此外,上述新品种的整精米率在56.5%-66.2%之间,超过了目前国标1级优质米56%的标准,因此更加易于加工。据了解,在同等条件下,整精米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加工100斤高档优质稻谷,企业可增加纯利5元以上。

    刘宗林表示,这5个优质杂交稻新品种实现了产量、抗性、品质的有机融合,解决了长期以来我国稻米生产“丰而不优”的难题,结束了优质稻难培管、风险高、产量低的历史,也使得我国的高档优质米消费将平民化、常态化。

    据了解,湖南省力争到2018年推广优质杂交稻500万亩、2020年全省高档优质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发展到1500万亩,确保80%的商品大米品质达到国家一、二等优质米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