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传销组织借投资U币牟取暴利 涉案金额达5亿

    以“高大上”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包装,号称U币是未来的“通用电子交易货币”,跨国传销组织优趣集团借投资U币发展会员牟取暴利。

    借投资U币牟取暴利
    借投资U币牟取暴利

    日前,江苏连云港市警方侦破了2015年1号督办案——“10·10”特大新型涉外网络传销案,该案牵涉23个国家22万名注册会员、国内31个省区市的3.6万名注册会员,涉案金额达5亿元。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加入了优趣集团的U币投资QQ群,群内成员超过千人。一位名叫“爱U币爱到底”的会员称:“明年初优趣集团能上市,投资U币最少能赚十倍,没有比U币更靠谱的投资了。”

    群内管理者“优趣通天教主总监”还向记者推荐了一些其他“玩法”:西域网、云仓、苗龙……这些“项目”大都是投资者先投入一定本金,在短时间内本金能够翻好几番,并且均承诺只需花一些“小钱”就能提现。“这些项目利息比银行高好几百倍。”

    投资U币真能一本万利吗?记者调查发现,想要投资U币就要成为优趣集团的会员,会费在500美元至50000美元不等。投资者输入账号后,可以进入后台查看U币的实时价格。办案警官张建华说:“U币实时价格是由境外服务器操控的,传销组织会确保它‘只赚不赔’。”

    如果想要套现,传销组织设立了一系列障碍:买卖U币需要承担巨额汇率差、提现要支付超过5%的手续费、提现比例不能超过30%。最重要的是,想要提现就必须拉来“新人头”。拉一个“人头”能得7%到12%的提成,上线成员的分红就靠下线的会费。

    警方介绍,优趣集团在网络的宣传资料利用当下时髦的互联网金融等概念进行包装。传销组织宣传资料声称,U币是未来通用的电子交易货币,以22%的黄金作为储备金,其独立董事成员都是由各国的银行家和专业经理人组成,并由太平洋联合发展银行担保。据警方调查,所谓“黄金储备金”纯属子虚乌有,太平洋联合发展银行则是个“空壳银行”。

    从本案来看,新型传销组织呈现三个特点:

    ——上下层级复杂。警方透露,该传销组织要求会员加入时先将投资款打到负责报单的上线会员银行卡中,上线会员再逐级向上汇入由境外组织掌控的银行卡中。

    ——依托互联网传播。新型传销组织主要通过互联网传播信息,组织成员发展下线也不再局限于熟人。

    ——主要吸纳中高层次会员。新型传销组织往往“入会费”不菲,其主要发展目标为有良好经济基础的风险爱好型投资者。本案中,优趣集团不少会员是金融工作者、会计、高校教师,部分投资者具备一定的金融和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