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手车参考值中有猫腻 没试车就先付定金

    刚拿驾照的新手,往往纠结于人生第一辆车是买新车还是二手车。旁人大多建议宁愿买辆普通新车,也别买可能暗存问题的二手车。

    二手车参考值中有猫腻
    二手车参考值中有猫腻

    巴南区八公里一带,是主城主要二手车市场之一。当地工商人员介绍,有资质的正规二手车市场,大部分商家信誉是靠谱的,只是极个别存在隐瞒、打擦边球、售后服务不到位的情况。选好二手车,对新手练车、代步来说,都是划算的。八公里工商所工作人员以今年发生的3起消费投诉为例,提醒新手注意细节。

    “参考值”中有猫腻

    今年8月,一名消费者在二手车门店看中一辆2013年款路虎,新车售价60万元左右,二手价只要33.5万元。试车后,消费者满意,当即签合同付款。最满意的,还是标牌上的“参考值”:使用两年,里程4万公里。

    几天后,消费者心里不踏实,前往4S店查询记录,发现该车实际里程数9万公里以上。消费者要求商家退还部分金额,商家以已经注明“参考值”为由拒绝。

    消费者向工商所投诉,尽管商家做法误导消费者对价格的判断,但并没提供保证性和绝对性里程数。经协调,商家为消费者增加两年质保。

    没试车就先付定金

    今年初,一名刚拿驾照的新手,看中市场内一辆上海朗逸二手车,在商家极力推荐下,消费者爽快支付1万元定金,商家出具定金凭条。2小时后,消费者找来朋友帮忙试车,这才意识到应先试车再交定金。果然,商家提供的试车车型,与消费者起初看中的车辆不符。由于商家凭条注明定金不退,消费者向工商所求助。

    工商人员查明,该定金凭条上的商品名称为“上海大众车一辆”,具体车款、车型、车牌号都没标明,消费者却匆忙签字。经协调,商家退给消费者3800元,6200元打水漂。

    买车莫忘签保质合同

    今年9月中旬,一名车主找到工商所。今年,他在二手车市场买到一辆沃尔沃轿车,不久前,发现水箱有问题,开往4S店维修。工作人员告诉他,换修需要3万元左右。随后,车主拿着印有“质保1年”的购买合同,找到商家换水箱,哪知商家称“我们不管”,理由是车主购车时,没提及保质问题,少签一份保质合同。

    工商人员得知,商家以销车为主,与别家维修厂合作,也就是说,车主购买后承诺1年内保质,意味着出现问题是商家支付维修费,但需另外签保质合同。经协调,商家为车主补办保质手续。

    工商人员提醒,消费者购车时除了签购车合同,切记还应要求签一份保质手续。

    工商提醒

    买二手车五步走

    八公里工商所工作人员建议,新手买二手车最好走5步。

    1、了解车况

    根据商家提供的二手车车牌、车辆登记信息,前往4S店查看里程数和维修记录,最好对保险和原户主信息都进行了解。

    2、仔细试车

    可找驾龄10年以上老驾驶员帮忙,车辆性能他们一试就知。涉及安全问题,别心疼试车费用。

    3、评估车价

    在了解前两项基础上,可找专业评估师估价,心里有底,有利于与商家谈价,避免被坑。

    4、慎交定金

    即便遇见中意的车辆,也要保持理智,捂紧荷包。定金条上的内容,车型和车况督促商家写明。

    5、审核合同

    双方签合同时,要求商家签字并盖上公章,还要检查工商营业执照与公章内容是否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