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唯品会被指虚高价格拖延退款 存欺诈行为

    唯品会被指虚高价格拖延退款

    消费者:退货时间太长,利用售货制造现金流赚钱唯品会:是银行导致退款周期长

    从事金融行业的杨小姐,这次决定与大名鼎鼎的唯品会“较真”。

    唯品会虚高价格拖延退款
    唯品会虚高价格拖延退款

    “商品吊牌没有标价,哪里看得出来打了折扣呢?”日前,武汉市民杨小姐通过长江商报官方微信爆料称,她在唯品会上购买的折扣商品,竟然在吊牌上找不到标价,质疑唯品会虚标原价,然后打折销售的营销伎俩。

    此外,在退货环节,对杨小姐“利用售货制造现金流赚钱”的质疑,唯品会则将责任完全推给了相关银行。

    商品无价格,退货要运费

    “我在唯品会上买了一条雪纺连衣裙,说是2.9折,折后368元,图片看起来很仙(漂亮)。”日前,武汉市民杨小姐向长江商报记者反映,在唯品会选购时她一眼就相中了这件连衣裙,可真正等收到货时才发现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实在太远。

    “买回来穿在身上就像是几块烂布挂在身上。”杨小姐将原版连衣裙照片和自己穿着连衣裙的照片发了一张对比图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引起不小共鸣。“一打开包装,裙子颜色不好,面料皱皱巴巴,重点是还有一股味道。”杨小姐说,裙子的布料、做工、版型都差太远了。“特别是雪纺的布料,真是稀,怎么可能正品是这个样子?那不是砸自己的牌子?”

    长江商报记者拿到杨小姐买的连衣裙发现,连衣裙吊牌上没有标价。

    “所谓的折扣,就应该是在原价上打折,如果连吊牌标价都没有,哪里来的折扣这种说法呢?”杨小姐越想越气愤,带着这样的疑问,杨小姐试图在该公司官网上搜索同款连衣裙进行对比,可是这家杭州界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竟然连官网都没有找到,这让她更加怀疑自己买到了假货。

    长江商报记者依据商品吊牌,在天猫上找到了这家Artka专卖店,同时通过吊牌的产品货号,找到一模一样的连衣裙,该款连衣裙在天猫上显示促销价为398元,而原价则显示468元。

    据杨小姐介绍,此后她多次联系唯品会客服求证,唯品会方面坚称该商品是正品,并承诺,如果不满意可以退货,但如果退货,需要支付10元的寄送快递费用。

    “这条裙子是包邮的,但是也确实因为质量原因我要求退货,为什么要我承担前期寄送的快递费?”杨小姐觉得唯品会的做法有些欺负人。

    “本来想退款退货不折腾了,没想到唯品会退货还要求我承担前期运费。”原本打算退货就算了的杨小姐,被唯品会的客服折腾得有些心烦了。

    长江商报记者在唯品会的官网上并未找到退货需承担前期运费的条款,反而,该网站承诺:“所有符合退货政策的订单退货,唯品会补贴10元礼品卡。”

    在退货运费由谁承担的问题上,唯品会承诺,因商品质量问题产生的退货,退货运费由唯品会承担;因消费者个人原因产生的退货,退货运费由个人承担。为提升购物体验,唯品会为消费者提供10元礼品卡/单的退货运费补贴,如多张订单同一包裹寄回的,唯品会仅补贴一次运费。

    “也没有说要我自己承担运费的说法,但我在退货的时候,官网在退款中自动减了10元。”杨小姐表示,唯品会的客服也没有给出一个能说得通的解释。

    不止杨小姐一人有此遭遇,长江商报记者在一个名为“唯品会假货维权群”的QQ群内发现,有类似情况的消费者有40多名。

    唯品会:“没有恶意拖延退款”

    从付款到要求退货,杨小姐花费了至少两周时间,从事金融行业的她质疑唯品会利用售卖产品制造现金流。

    “唯品会也许并不在意消费者是否满意购买的产品,即使退货,他们也是赚钱的。因为只要有订单,唯品会的账户上就有钱,就有现金流,这个就是他们赚钱的地方。”杨小姐分析说,不管你买货还是退货,只要你订单付款,从付款到退货退款,至少需要两个星期时间,而这个钱,都是在唯品会的账户上面。

    对此,唯品会相关负责人解释,将会有客服联系杨小姐,对她所反映的问题进行解决。关于标价的问题,该人士称,如果需要商品原价信息,唯品会可以要求厂商提供,并发给消费者,证明唯品会销售的产品确实是打过折扣。

    而退款周期过长,其实是银行退款路径所花费的时间,唯品会并没有恶意拖延退款的情况。

    货不对板的情况在电商交易中常有发生,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胡钢律师认为,这件事情既简单又复杂。简单是它仅涉及到买卖过程中商家发错货、物流出现问题、物流中发生盗窃或者是消费者产生了误解。只是事情的情节可能比较复杂。但总体而言,这件事在每天千万笔电子商务交易中只是一个小小的浪花。

    胡钢认为,电商企业对纠纷的调整是常见的,但就这个个案而言,相关的纠纷调解机制,以及对待消费者的快速的客服响应并不令人满意,“所以,唯品会恐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为互联网思维最大的一个要点就是所谓的用户体验至上,也就是消费者至上。唯品会在相关的管理制度和操作实施过程中都存在瑕疵。如果没有了消费者,没有了消费者良好的体验,所谓的互联网经济和电子商务都将成为空谈。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非常典型的推卸责任的行为。这是环节的一个答复,环节就是开了一个单据,它根据单据进行了一个处理,但是没有首问负责制。去看一看消费者的原始订单,就会发现问题出在哪了。

    发改委发布《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

    每年网商“双11”、“6·18”等大促,虚标价格、不实宣传等问题都备受消费者诟病。电商网站惯用惊人折扣促销手段也早已经被监管部门注意到。

    今年6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有关条款解释的通知,专门针对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的促销明确了认定其构成价格欺诈的情形:一是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在网站首页或者其他显著位置标示的某网络商品经营者所销售的商品价格低于该网络商品经营者在商品详情页面标示的价格的;二是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声称网站内所有或者部分商品开展促销活动,但网络商品经营者并未实际开展促销活动的;三是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提供的标价软件或者价格宣传软件等强制要求网络商品经营者进行虚假的或者引人误解的价格标示的。

    《规定》指出,“原价”是指经营者在本次促销活动前七日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交易价格;如果前七日内没有交易,以本次促销活动前最后一次交易价格作为原价。多数电商网站在规定出台后已经在页面上撤下了“原价”、“折扣价”之类的字眼。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唯品会以“368元2.9折”的字样显示,虽然没有出现明确原价和折扣价,但也暗示了消费者该商品2.9折后368元,实际上同款商品官网价格为39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