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批次面膜检出禁用物质 长期使用致使面部皮肤萎缩

    近期,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全国范围组织开展面膜类化妆品监督抽检中,发现8批次产品存在非法添加禁用物质、违规使用限用物质等问题。

    8批次面膜检出禁用物
    8批次面膜检出禁用物

    不合格产品涉及的生产企业和不合格项目为:

    标称朗曜日化(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蔻4合1密集润白修复面膜和3D紧致V脸弹力面膜两种产品;

    标称上海臻美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i尚i膜瓷娃娃0毛孔面膜;

    标称广州澳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仟佰草茶树清痘控油隐形面膜;

    标称广州天姿丽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透明质酸密集补水隐形蚕丝面膜和水感透亮柔嫩细肤蚕丝面膜两种产品;

    标称广州市白云区美莲葆化妆品厂生产的左旋C焕采驻颜蚕丝面膜;

    标称(中德合资)肇庆市清秀日化有限公司生产的美白凝肌蚕丝面膜;

    上述产品均检出含有禁用物质氯倍他索丙酸酯。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信息显示,氯倍他索丙酸酯属于糖皮质激素类物质,长期使用含有糖皮质激素的化妆品可能导致面部皮肤黑斑、萎缩变薄等问题,还可能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规定其为化妆品禁用物质。

    记者查询百度百科资料获悉,丙酸氯倍他索为人工合成的高效局部外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其抗炎作用约为氢化可的松的112.5倍,倍他米松磷酸钠的2.3倍,氟轻松的18.7倍。

    但这种药有多种不良反应,包括:

    1、在用药部位产生红斑、灼热、瘙痒等刺激症状,毛囊炎,皮肤萎缩变薄,毛细血管扩张。

    2、可引起皮肤干燥,多毛,萎缩纹,增加感染的易感性等。

    3、长期用药可能引起皮质功能亢进症,表现为多毛、痤疮、满月脸、骨质疏松等症状。

    4、偶可引起变态反应性接触性皮炎。

    应注意的是,这种药物不能应用于面部、腋部及腹股沟等皮肤折皱部位,因为即便短期应用也可造成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等不良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