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佛山三批次食用油不合格 一批次泰国糯米镉超标

    上周五,市食药监局公布了今年第一期食品监督抽检质量通告。今年1-6月市食药监局在禅城、南海、高明、三水辖区内组织开展了20大类食品定期监督性抽检工作,包括粮食及粮食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及肉制品等食品1010批次,其中内在质量不合格53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发现率为5.25%。

    佛山三批食用油不合格
    佛山三批食用油不合格

    三批次食用油不合格

    上半年抽检粮食及其制品118批次,具体品种包括大米、挂面、河粉、淀粉制品,检出1批次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镉,该批次不合格产品为南海正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正轮泰国糯米,被检出镉超标1.35倍。市食药监局表示,镉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过度使用镉含量超标的磷肥或复合肥,或灌溉用水的镉污染,导致水稻种植用土壤中镉含量超标,从而引起植物对镉的大量吸收,造成了大米原料(稻谷)镉含量超标。

    上半年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82批次,具体品种包括食用调味油、食用植物油。主要检验项目有酸价、过氧化值、铅、砷、黄曲霉毒素B1等。检出3批次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的项目为黄曲霉毒素B1。黄曲霉毒素B1是黄曲霉、寄生曲霉等产生的代谢产物,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食用油黄曲霉毒素B1超标,可能是在生产加工时缺乏严格的原料挑拣和严格的生产过程控制而引起。

    肉及肉制品全部合格

    本次抽检肉及肉制品13批次,主要检验项目有亚硝酸盐、酸性橙Ⅱ、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大肠菌群等14个指标。13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此外,焙烤食品检出12批次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的项目为酸价、过氧化值、脱氢乙酸、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茶叶及相关制品检出12批次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的项目为稀土、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糖果及可可制品检出2批次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的项目为还原糖、大肠菌群。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检出4批次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的项目为大肠菌群、霉菌。大肠菌群、霉菌。餐饮食品检出11批次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的项目为糖精钠、铝残留量、金黄色葡萄球菌。

    市食药监局表示已通知相关区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生产及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