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跨境苹果造假链半年收益过亿 翻新4万部手机

    回收国外“电子垃圾”,深圳购买假冒标识,北京保税区工厂组装,在北京的一家“电子科技”公司中,这样一条分工明确的苹果制假贩假产业链仅半年的收益就超过了1.2亿元。

    近日,北京警方公布了一起特大跨境假冒知名品牌手机注册商标案,从今年1月以来,上述科技公司出口组装、翻新假冒的苹果手机就达4.1万余部,手机排线6.6万余片。这也是北京近年来破获的案值最大的一起跨境特大假冒注册商标案。

    苹果造假半年收益过亿
    苹果造假半年收益过亿

    事实上,苹果产业链中的灰色地带一直是近年来警方和海关重点“打击”的范畴。此前,据富士康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表示,每天从香港出来的二手iPhone就有五六万只,部分经由深圳流入内地市场。几年间,苹果二手手机市场已经不仅仅是“黄牛”的小生意,不少二手机器换上外观零件,重新包装后华丽转身,变成了“十四天机”,“水货机”,甚至是“全新机”被卖给用户,错综复杂的产业链已经形成。而一些内地的商人更是越过香港贸易商环节直接向美国回收商人采购“电子垃圾”,只因假冒iPhone看上去利润差更高。

    “华强北一平方米的二手小店都能支撑每个月几万的铺租,里面的水有多深不言而喻。”在美国从事回收生意的店家阿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真正当你涉及这个行业你才会知道这里面的种种猫腻。”

    利润诱惑造就庞大产业

    为何严打之下,制假贩假的人依然铤而走险?

    北京警方负责人介绍,犯罪嫌疑人俞某伙同其妻谢某在顺义区的保税区内设立工厂,组织员工数百人,以电子产品维修为名大量从国外进口废旧手机主板,从中非法牟利。他们先从国外购进废旧手机主板,再通过从深圳购买假冒品牌标识的手机后壳及相关配件,以流水线的方式批量组装、生产假冒知名手机并发往国外。警方在现场查扣的各种假冒品牌手机1400余部,假冒配件百万余个,查获6条制造假冒手机的生产线。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