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福建三明:多套组合拳击中医改“痛点”

    三明市地处福建省西北部,这个经济欠发达的老工业城市,在经济转型期就接连背上退休职工多、企业效益差、财政支出重等一系列包袱,然而就在最近,这座城市却因医改“火”了起来。“院长、医生年薪制”、“药品零差率销售”、“药品限价采购”、“三保基金统一”等多套“组合拳”使三明模式驰名中外,三明市正为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探索出中国式的解决办法,连世界银行都为“三明样本”点赞。

    福建拳击中医改痛点
    福建拳击中医改痛点

    近日,三明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医改领导小组组长詹积富入选2014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的十大新闻人物。

    桌下“灰色回扣”变桌上“阳光年薪”

    “三明市医改的突出亮点是更强调公益性、更尊重医生价值。”福建省三明市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副书记汪剑锋指出,实行医生院长年薪制可谓触及到了“医改的痛点”,医生是政府各项医疗制度安排的最终执行者,是整个医疗体系之中知识最专业、占据信息优势的一方,他们的行为将直接关乎医疗卫生体制运行的健康与否。因此要给医生定出“合理的价格”,让医生回归“治病救人”角色,不必再为创收考虑。

    据悉,2013年1月,三明市在全国首开先河,推行医院院长、医生、药师年薪制,按照当地社会同岗位平均工资测算,对医师、技师和临床药师按不同职级岗位核定10万至25万元的年薪水平,远高于改革前的收入水平,是当地平均工资的3—5倍。而院长年薪由政府财政支出,不与医院收入挂钩,医生年薪则由所在医院支付,由院长在工资总额内按照医生工作量、工作质量、服务态度等自主,打破了原有的按照创收多少来决定分配多少的机制。

    “在年薪制下,院长和医生之间不再是利益共谋体,而是相互制约的关系。院长成为了政府的代言人,医生如果故意做大服务量,可能就会破坏院长的利益。”汪剑锋说:“现在,院长可以用更多精力抓医院的精细化管理,抓医疗服务能力的提高,抓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医生也不再是‘药代’的帮手,让医生找回了职业的尊严。同时,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稳定医技队伍。”

    为完善年薪制,三明还制定6大类共40项考评体系,采取定性与定量、年度与日常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按百分制对院长,医护人员进行全面考核,考核成绩既与年薪挂钩。“要想拿满年薪,必须通过六大类40项绩效指标考核。”在汪剑锋眼里,这个绩效考核就像是一纸“紧箍咒”。“医护人员要想多拿年薪,就必须提高诊疗、手术、护理质量,这大大调动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并有效遏制了滥开药和过度检查的情况。”

    “三保合一”打通医保医药壁垒

    “像奥美拉唑钠这样的药品第一次招标采购时价格256元,经过限价采购,竟然降到7元多,还有像依西美坦,招标采购为657元,经过限价采购降到了100多元,下降了近五倍。”限价采购彻底扭转了多年来公立医院总药品费用年年快速增长的局面,也为压缩医药支出总费用、缓解了百姓‘看病贵’的问题。

    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至关重要。在汪剑锋看来,药价降不下来,直接导致医疗资源严重浪费,其他任何改革成果都会被这一利益黑洞抵消掉。因此,三明市在药品招标采购中实行限价采购方式,大幅挤出药价虚高的水分。三明市在省级招标采购后,市里再进行限价采购,在保证药品质量的前提下,价格低者被采用,药价的大量水分被挤出。

    此外,三明市统筹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保合一”成立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由市财政局代管,统一与医院结算。

    据介绍,一直以来,全国各省市的新农合、城镇职工医保和城镇居民医保分别由卫生部门和人社部门管理,分属不同的主管领导,经常会因为各自利益,互相推诿扯皮,工作效率低下。而三明市推行“三保”基金统一管理,解决了重复参保、政策执行不一致、管理成本高等问题。同时,通过差别化的医保支付政策,引导群众理性就医,基本实现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要求。

    “未来,三明医改的着力点将把医疗服务延伸到社区,大力发展区域健康管理服务体系,让常见病,慢病及一般性疾病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汪剑锋说:“同时,借助‘互联网+医疗’,还将加大投入信息化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优化服务流程,让百姓享受舒适便捷的就诊服务。”

    据了解,三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建立健康三明平台(三明市公众健康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充分整合全市医疗、医保、医药信息化资源,为市民提供个人健康档案、医保医药信息、医改政策等信息查询、病患预约挂号等服务;通过这个平台,各级行政部门也可实现对医院诊疗行为、费用的在线监管,更好地保护医患利益,推动深入开展三明市医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