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频频曝出铝超标食品 六成北方人摄入量超标

    馒头、包子、粉条、油条、饼干、蛋糕、海蜇……老百姓经常吃的这些食品看上去蓬松酥软、色泽诱人,谁能想到里面却潜藏着铝超标的风险。

    今年以来,江苏、湖北、江西、河北等多地食药监部门在抽检中查出这样铝超标的问题食品。于是,就在7月初,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对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这是继去年实施“禁铝令”来,国家又一次对含铝添加剂进行重点规范整治。

    多地频曝出铝超标食品
    多地频曝出铝超标食品

    记者了解到,由于无铝膨松剂的成本要比普通含铝膨松剂高出3-4倍,许多商家出于成本和利益考虑,导致“铝”禁不止。研究表明,铝摄入过量可影响神经和骨骼系统健康,而我国北方居民约有60%个体膳食铝摄入量超过国际标准。

    哪些食品容易铝超标?是否为普遍现象?日常膳食中该如何预防铝摄入过量?我们决定为消费者探明真相。

    多地频频曝出铝超标食品

    自今年上半年以来,江苏、湖北、河北等多地食药监部门频频检出铝超标的产品,主要集中在馒头、花卷、包子、粉条等食品。

    河北省食药监局今年6月初公布,抽检82家餐饮单位的145批次食品,有16批次都检出了不得添加的铝,涉及的生产单位包括张家口南海渔村餐饮有限公司、任丘市新世纪国际酒店有限公司等,主要是大家经常食用的馒头、花卷、包子等面食制品。而北京市食药监局上周通报,在京客隆超市苹果园店出售的2批次“弘润”老陈醋海蜇丝,铝超标50多倍,被责令全市下架。

    事实上,从2014年7月1日起,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门对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做出调整,这被外界称为“禁铝令”。馒头、发糕等面制品(油炸面制品、挂浆用的面糊、裹粉、煎炸粉除外)不得添加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也就是俗称的“明矾”,而膨化食品中也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食品添加剂。

    但“禁铝令”实行一年,为何仍然管不住呢?生产成本是一个主要原因。比如发面用到的膨松剂,一种是含铝的普通膨松剂,一种是无铝膨松剂,但无铝膨松剂的成本要比普通膨松剂高数倍。

    而制作包子、馒头常用到的泡打粉就是一种复合膨松剂。河南某食品添加剂厂家也向记者透露,如果用于规模化生产,含铝泡打粉见效快,成本低廉。而无铝泡打粉成本是含铝泡打粉的2倍左右,目前含铝泡打粉价格在2.7元/斤左右,无铝的则要4.5元/斤。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