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月171批次进口产品经口岸被检不合格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信息显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台湾食品出现的频率最高,共计56批次产品被检出不合格。记者在公布的不合格进口食品名单中发现,重金属超标始终是不合格的一大原因。

    进口产品被检不合格
    进口产品被检不合格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今年5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有171批产品在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时被发现不合格。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微生物污染、污染物超标等原因是进口食品不合格的主因,重金属超标使用等因素尤为突出。

    台湾产食品问题频出

    嘎嘎叫小班长点心面、海龙王芭乐干、紫山药黑米仁、TeaBeauty保鲜净颜茶……公布的信息显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台湾食品出现的频率最高,共计56批次产品被检出不合格。由厦门优之点投资有限公司进口的4批次嘎嘎叫小班长点心面、嘎嘎叫小班长青豆脆面因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L-天门冬酸钠被退货。由福建雅集食品有限公司进口的缤纷榛果代巧克力礼盒、甘百世缤纷榛果代可可脂巧克力、甘百世缤纷榛果代可可脂巧克力因未提供所需证书被退货。由顶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KAKA鱿鱼饼、KAKA龙虾饼、KAKA鱼酥条因大肠菌群超标被退货。百岳特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进口的各种口味的胶原蛋白果冻、TeaBeautyTM保鲜新颜TM茶共计25批次因标签不合格、无中文标签被销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厦门市兴台旺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的桂格三合一麦片因霉菌超标、菌落总数超标、大肠菌群超标多项不合格因素被退货。据悉,这桂格已经连续两个月登上质量黑榜。

    重金属超标问题突出

    9880.4千克从智利进口的冻帝王蟹被发现镉超标;9批次由永旺特慧优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从日本进口的蔬菜拌饭料优惠装、鲑鱼芝麻拌饭料、海鲜拌饭料优惠装、关东煮调味粉被发现砷超标;从斯里兰卡进口的锡兰红茶被发现稀土超标……

    记者查看近年公布的进口食品不合格名单发现,重金属超标始终是进口食品不合格的一大原因。铝、镉、砷、铁、铜、铅等均为食品中常见的超标重金属。据悉,以各种化学状态或化学形态存在的重金属,在进入环境或生态系统后就会存留、积累和迁移,造成危害。

    除上述品牌外,22929千克的法国爱乐薇超高温灭菌稀奶油因包装不合格、产品变质被销毁,深圳市通和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的健达奇趣蛋男孩版、健达奇趣蛋女孩版因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苯甲酸被退货。深圳市宏捷信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义美牌绿茶红豆牛奶冰棒因大肠菌群超标被销毁。产自马来西亚的黑王老姜奶茶因标签不合格被退货。据介绍,由于质检总局严格把关,这些不合格批次的食品、化妆品未在国内市场销售,目前都已依法做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