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是药三分毒,中药随意补?

    记得几年前我在病房值班的时候,一个先兆早产的孕妇因为宫缩消失足够时间,决定给她停用硫酸镁的时候,她的婆婆看着还有半瓶多的液体没有输,心疼地对我说:“医生,给我们把药液输完吧,扔了怪可惜的!”我只好耐心地告诉她,孕妇的宫缩已经没有了,硫酸镁这种药物多输无益,而且还有呼吸抑制的不良反应。

    是药三分毒
    是药三分毒

    现在,大多数朋友们已经了解到西药除了能够治病,每种药物或多或少都会有不良反应,所谓“是药三分毒”,严重的用药过量还会中毒、伤及肝肾功能。但是对于中药呢?更多的朋友会说自己这段时间身体不舒服,不打算吃西药,希望吃些中药调理一下身体,似乎中药没有毒副作用。事实果真如此吗?

    早在《黄帝内经》中就写道: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意思就是说:根据药物毒性的大小,在治病过程中要把握一个“度”。用峻猛的药物治病,去病六分就可以了,用中等毒性的药物治病,去病七分就可以了,用毒性小的药物治病,只需要去病八分就可以了,用没有毒性的药物治病,也只能去病九分,平常食用的谷肉果菜,可以尽情食用,直到疾病痊愈。无论是药物还是食物都不能过量使用,否则会伤正气,得不偿失。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