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营明星成企业拉升销量法宝 代言人进入疯狂季(2)

    三类明星最吃香

    最近扎堆出现的代言人主要出没在手机圈和互联网圈,代言的明显也不满足一个。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在目前的“代言圈”中,有三类明星最吃香。

    第一类是体育明星。除了国际篮球巨星科比外,两大国际足球明星也史无前例地跟中国厂商牵了手,努比亚签约C罗为品牌代言人,华为则签下梅西。而360集团则跟郎平、惠若琪达成合作,首次选择体育明星作为品牌代言人。饿了么CEO张旭豪表示,2016年为运动大年,欧洲杯、奥运会在这一年先后举行,饿了么希望为品牌融入更多拼搏精神。

    近日,腾讯携手一汽集团召开发布会,宣布将在奥运期间推《冠军直通车》节目,并请来前体操奥运冠军邹凯站台,担任奥运期间的节目嘉宾。第二类是跨界大咖。以冯小刚、余文乐、吴秀波、周杰伦等男神和刘涛等女神为代表。这些跨界大咖除了自身品牌光环外,背后还有更多资源,合作也更有深度。

    6月,金立宣布冯小刚、余文乐担当代言人。看中冯小刚的成熟稳重,可以强化金立品牌的商务化定位;看中余文乐个性、时尚的形象,可为品牌血液注入年轻时尚的基因。小米为红米手机品牌首次邀请代言人,一下子请了仨大腕儿:大叔吴秀波、女神刘诗诗、小鲜肉刘昊然。

    当红“小鲜肉”也是企业们热抢的香饽饽。前天晚间,荣耀宣布吴亦凡担任品牌代言人。vivo则抢到韩国人气偶像宋仲基代言;OPPO和杨洋牵手;王凯的背后则是360手机。

    明星代言不是万金油

    他们为什么热衷于重金投入代言人?资深手机行业观察家老杳指出,手机行业“代言人现象”正在成为主潮流,狂热的背后是厂商们都在大力进攻线下渠道,向三四线市场延伸,明星的品牌效应往往立竿见影。

    以前从来不会请明星代言的小米这次发狠力,正是基于上面在原因。小米副总裁黎万强认为,对二三线、三四线城市的用户而言,代言人的认知可能会更好。在他看来,小米告别野蛮生长,要补齐短板。

    无论是对于手机厂商还是互联网企业,不可否认的是,代言人并不是万金油,这是把双刃剑。一旦代言人出现背离品牌形象的事件风险和道德风险,一损俱损。并且,如何利用好代言人的明星光环也需要大把投入。

    黎万强指出,一旦启用明星代言人一定要做足功课,否则就是无效的。在他看来,请代言人最难的是选谁,而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足够的决心和费用支持把它打透。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