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歌迷在SM票务假售票网站被骗 网购门票付款不开发票(2)

    很快,一名穿居家服的年轻男子(右图中棕色上衣者)把门开了一条门缝。三名民警立即一起冲进屋内,迅速将男子控制,并出示警官证。被抓后,男子神情淡定,一直在询问民警“为什么抓我”。

    通过在屋内检查,民警很快就在卧室衣柜中的皮包里发现了可疑银行卡。首饰盒装在皮包的夹层,最上面一层放了几张发票,在盒子的第二格中整齐地放着一个个小纸包,每个纸包内都放着身份证、银行卡和电话卡。看到民警将这些银行卡翻了出来,男子开始有些站不住了,背在身后的双手不断地互相搓着。

    很快,民警又在另外一间屋子装鞋袜的柜子中找到了其他银行卡。更为关键的是,民警在男子藏在沙发缝隙中的U盘里找到了“SM票务”的网页。面对这些犯罪证据,男子刘某先是称不知道这些卡是哪里来的,随后改口称是自己在网上买了这些银行卡,准备二次出售。但是,面对缜密的民警和犯罪证据,他最终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交代:因欠款还贷策划网上诈骗

    将物证收拾好,民警让刘某换好衣服跟着民警离开了家。到达派出所后,刘某交代了犯罪事实。他告诉记者,他此前在广告公司工作,负责营销和一点点技术维护。工作时,他了解了一些网络知识,更在网上的帖子中偶然间看到了关于电信诈骗的文章。“我觉得这样来钱很快,就想着试一试。”刘某称,因为去年结婚欠了一笔钱,又买房需要还贷款,一直没有稳定收入的他就着急“搞些钱”。于是他开始策划起来网上诈骗。

    “当时我发现北京七八月份都是演唱会,歌迷网上疯狂找票,很多演出的门票都炒得很贵。我就想着能不能从演唱会门票上赚点钱。”刘某称,之所选择演唱会门票,一是看准了歌迷愿意花钱的心态,二是觉得门票金额少,风险低,同时诈骗的地点又是在距离武汉很远的其他城市,不容易被抓到。

    “我从六月份开始策划,准备了一个月的时间,这些作案用的工具都是我在网上买的。还有诈骗网站也是专门为了骗钱制作的。”他称,为了给网站起名字,他特意搜索流行的外国明星,发现很多少女都喜欢韩国SM公司的艺人,于是便取了“SM票务”这个名字。“希望搜索的时候能够增加点击率”,刘某说。

    据他交代,在假网站上线两天后,就开始有了第一笔生意。“之后就源源不断地来了,此后我在12天内接了大概有几百笔。每进一笔钱,我都很快转出去。后来,有很多人把支付宝账号举报了,我觉得差不多了,就把网站关了,直到现在没有再动。”刘某交代,为了能够更加隐蔽,他将骗来的钱先转入多个不同城市的银行卡内,等到感觉风头过去了才进行取现。“为了安全,我没敢在武汉当地取款,而是到西安取款。”

    而骗来的近百万元,刘某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几乎挥霍一空。据他称,自己平时喜欢和朋友吃饭喝酒,每顿饭动辄就是几千元的花销,从来都是他结账。“我们基本不在家里做饭,都是去外面吃饭,开销很大。在八月底,我们还去旅游,也花了不少钱。”

    但是每次大手笔花钱时,刘某都战战兢兢,内心充满矛盾和恐惧。刘某称,因担心自己的罪行败露,每次花钱都会进行周密计划,他甚至不敢去银行存钱,只能将几十万元的现金放在家中使用。没想到,还是被警方抓获了。“每次看到网上有诈骗犯被抓的新闻,我都很害怕。现在,终于也轮到我了。”

    目前,嫌疑人刘某已经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根据刘某供述,专案组经摸排蹲守在湖北省孝昌县,将为其出售网上诈骗工具的嫌疑人董某(男,24岁,湖北人)、陈某(女,25岁,湖北人)夫妇抓获。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查看百小时视频抓住关键20秒

    一个看似隐形的嫌疑犯,整个作案过程几乎没有留下任何线索。四个月的侦查,民警奔波两地,连回家看看的时间都没有。在案件侦破阶段,记者对民警工作感触最深的就是他们的执着和敬业精神。

    嫌疑人在作案时,只使用虚假身份,他自认为天衣无缝,但是却在异地取款时被照下来一个不到20秒的监控画面。就是这20秒的监控,让民警锁定了这名狡猾的嫌疑人。但是没有人知道,这20秒的视频,是民警从近百个小时的监控中,一秒一秒看才找到的。在这个过程中,记者看到民警双眼通红地盯着监控,随着时间流逝,记者的热情和耐心已经几乎殆尽,但是民警却没有丝毫的烦躁。在他们的坚持下,这才让嫌疑人和真相浮出水面。

    从武汉到西安八百多公里,民警在这条路上跑了不止10个来回,在这个过程中,民警不止一次扑空,不止一次找错方向。面对踪迹难寻的嫌疑人,他们没有气馁,而是重新寻找线索,再次出发,最终锁定嫌疑人的住址。

    记者跟随民警抓捕时,为确保万无一失,面对已经锁定的嫌疑人,民警还是做了充足的准备,制定了多种抓捕方案。记者跟随现场抓捕也感觉到了紧张有序的氛围。在嫌疑人被抓住的那一刻,几名民警都松了一口气。“总算是把这个隐形人抓到了。”

    记者认为,电信诈骗更加虚拟,网络和现实的虚实转换,让民警经常很久找不到线索,但是一旦找到一点突破口,他们就紧追不舍,锁定嫌疑人,就能很快将其抓获。真正见功力的就是这个锁定过程。案子中,民警们用了近四个月时间锁定嫌疑人,最终半个小时将其抓获。

    嫌疑人在被审讯的过程中,一直在纳闷,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漏洞?他不明白,自己研究了一个多月的方案,怎么被民警找到了突破口。“再完美的犯罪,都有被抓到的一天。”面对民警,他也只能感叹“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记者却觉得,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的执着和认真,编制了“疏而不漏”的天网,哪怕是再高明的犯罪嫌疑人,也不能逃脱法律的制裁。

    北京警方提示

    有些人认为,网络具有匿名性,是可以肆意妄为的,但实际上,这里绝对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只要接入互联网,就是有迹可循的,不会真的成为“隐形人”,网络犯罪嫌疑人不管藏在哪里,警方都可以把他找到。针对网上购票,北京警方提示市民,需要注意:1、不要在不安全的网站上购票。

    2、在登录网站时要注意网站域名,谨防钓鱼网站;3、在交易前要对该网站的相关资质进行查询,有疑问时不要进行转账;4、电脑上要安装并更新安全软件;5、不要向陌生人透露银行账户信息。一旦遇到诈骗情况的发生,要第一时间注意留存证据并报警。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