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圣节是年轻人的刺激,专家的忧虑

    一年一度的万圣节来临,鬼脸南瓜灯、骷髅头等形状的各类黑暗料理开始出现在市场上,对此有网友称很刺激,也有网友直呼这类食物太凶残恶心。记者发现,这类黑暗料理主要在90后中较为流行,对此,有民俗专家认为,年轻人将恐怖料理当成好玩刺激的文化元素来消费,说明他们开始对西方节日文化产生了好感和猎奇心理。

    随着西方传统节日万圣节的到来,市面上与之相关的物品纷纷热销:南瓜灯、女巫服饰、僵尸帽子等应有尽有。很多餐饮店也推出了万圣节主题相关的餐饮,中新网生活频道发现,一些西餐厅为迎合大众的过节氛围,面向食客推出了各类黑暗料理,蝙蝠、骷髅图案、吸血鬼、南瓜灯、断手断脚等形状的食物纷纷可见,有一些蛋糕烘焙店也制作出了一些造型逼真的糕点和饮料。

    万圣节黑暗料理引担忧
    万圣节黑暗料理引担忧

    记者浏览淘宝等购物网站后发现,与万圣节相关的食物种类很多,销量也不错,其中一些店铺卖的女巫手指饼干还被购买者给予了很多好评。

    对于这类外形逼真的万圣节黑暗料理,有人认为店家的制作很应景,效果很逼真,表示很感兴趣,有买来品尝的意愿。但也有很多人吐槽这类食物太丧心病狂,表示坚决不会购买,因为实在太不赏心悦目了,直呼“这么凶残的食物,简直吃不下去。”

    网上也有网友分享了万圣节黑暗料理制作过程,一些网友看后点赞称很好玩,说料理很逼真形象,制作过程也很简单。但另一些网友则直呼看后很恶心恐怖。其中,有一款血腥大脑蛋糕,被有的网友称为黑暗料理骨灰级代表,并称见者崩溃,吃者反胃,恐怕就连制作者都无法津津有味,并戏谑“珍爱生命,远离黑暗料理”。

    大学生觉得很刺激白领不感兴趣

    有一项针对90后过万圣节的调查显示,超过六成参与调查的90后对万圣节感兴趣,有超过五成的大学生称想参加万圣节活动,大学里社团组织学生过万圣节的积极性很高。那么对于万圣节这类黑暗食物,年轻的大学生们是否有兴趣、有胆量尝试呢?

    某师范院校大一学生小周向记者表示,自己学校附近就有一家蛋糕店推出了万圣节手指饼干、墓碑糕点,价格还并不便宜,“两双手的十根手指饼干,价格卖到56元,我是个好奇心比较强的女孩,所以很想买下尝尝”,并称同班的男同学中有人已经买过了。不过,也有大学生小李表示模仿人体肢体这类食物太奇葩,看着倒胃口,自己是不会尝试的,但表示近期就看见学校有社团正筹备万圣节魔幻派对,派对上就有提供诸如眼珠糕点这类黑暗料理,不少同学也觉得有意思,想报名参加的人不在少数。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白领后发现,白领们大多对万圣节并不感兴趣,对万圣节邪恶主题的食物也不能接受,认为这类料理缺乏美感、太过恶心倒胃口,所以并不打算尝试。

    民俗专家担忧国家文化安全面临挑战

    对于万圣节黑暗料理在年轻人当中较为流行的现象,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民俗学博士彭恒礼表示,万圣节是西方传统节日,大约形成于欧洲中世纪,其文化根源是在西方社会占统治地位的基督教文化,在中国较为流行是进入21世纪后,在互联网加速文化全球化进程背景下,一些经常接触西方文化的学生和知识分子开始成为粉丝。

    彭恒礼认为,万圣节“黑暗料理”中骷髅、鬼等文化元素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令人畏惧、恶心、恐惧的元素,让人唯恐避之不及。现在有些商家借万圣节推出“黑暗料理”,说明有一定的市场,有些人已经不把这些东西当做恐怖、恶心的文化元素,而是当成好玩、刺激的文化元素来消费,说明有一些年轻人开始对西方的节日文化产生了好感和猎奇心理。

    对于这其中的原因,彭恒礼分析认为,目前,我国热衷于过洋节的人群主要是90后和00后,即年轻一代。这部分人之所以对西方节日及节日文化元素感兴趣是深受成长环境影响使然。他们从小看西方动漫、影视,能熟练掌握和使用互联网,很多人还有出国留学经历,因此这一群体对西方文化的认同感最强。像感恩节、母亲节等西方节日也最容易引起他们的共鸣,过西方节日成为时髦生活的一种表征。

    同时,彭恒礼也表达了对年轻人热衷黑暗料理这类西方文化元素的隐忧,认为节日文化变迁也可以折射出一些问题,或使国家文化安全形势面临挑战。他称自己曾在中国中部地区的某县城做过调查,2014年的中国元宵节恰逢西方情人节,当时在县城的大街上看不到举着灯笼的孩童,满大街都是卖玫瑰花的摊贩,说明西方文化的认同感与亲近感正在新一代中国人心中滋长,而90后和00后是中国最年轻的群体,很多人正处于高等教育阶段,是未来中国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