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建议取消探亲假 取消探亲假你怎么样看?

    对于我们市民来说,最喜欢的就是假期了,因为只有假期才是最开心的了,假期可以外出旅游,也可以去探亲。但是现在,最新消息指出专家建议取消探亲假,引起不少市民热议,这是怎么回事呢?

    探亲假最新规定
    探亲假最新规定

    取消“探亲假”?此事出来之后也有市民表示支持的,因为探亲假只有存在并没有真正落实过,也有一些单位是没有探亲假的,所以取消对于部分市民来说并没有影响,但是对于取消,你又会怎么样看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尤其是在老龄化比较严重,而且夫妻两人不在同一城市生活的人,在全国仍然是大范围存在,不是大家都在同一个城市生活,你要照顾到这些人的夫妻团聚或者说对老年父母的关怀,因此探亲假还是应该保留下来。”张翼表示,目前大家之所以对探亲假的去留有不同的意见,很重要一点是它并不是一个普遍性的政策:

    张翼:“只有国有单位的职工能够分享,但是非国有单位的职工,广大的企事业单位或者是体制外的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基本分享不到这样的假期安排,因此它的意见是非常大的。但是探亲假本身设计的初衷是对的,如果把探亲假能够普及到所有的职工身上,那么大家就不会反对,就会支持。”

    法律专家喻术红建议,从劳动者需求满足和我国现实需要的角度出发,对探亲假制度进行合理改造,比如:以年休假制度替代探亲假的劳动者休息权保障功能,以延长春节假取代探亲假的家庭交流功能,同时以特别法规定的形式,保留特殊领域继续适用探亲假制度。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林嘉建议,取消探亲假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休假制度:林嘉:“我们的休假制度发生了变化,我们有一个年休假制度5到15天,这个是适用于所有企业的职工,取消探亲假我认为条件是具备的,当然在取消探亲假的同时,应当考虑在年休假制度上还需要再进一步完善。”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也建议,应该把探亲假和带薪年假结合起来进行制度设计:张翼:“可以把探亲假时间缩短,比如说缩短到一周之内,然后可以结合带薪年假来休,如果和带薪年假配在一起的话,延长多少天。把特殊化的原来国有单位的探亲假普及为全国职工都可以休的探亲假,并且把探亲假跟带薪年假结合在一起来设计一个全面的制度,这样的话就能够解决老百姓诉求不一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