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宁枸杞品牌乱象 外地枸杞贴上“中宁枸杞”标签销售

    枸杞是是药食两用的食物,而且,枸杞有着很大的功效,女性朋友最喜欢枸杞泡水喝。然而,现在对中宁枸杞品牌乱象调查,在交易市场有潜规则。据了解,一些外地的枸杞贴上了“中宁枸杞”的标签,然后进行销售。

    商贩制毒枸杞
    商贩制毒枸杞

    枸杞可以泡茶或者泡水喝,此外也可以煮粥喝、煲汤等,对我们身体有很大好处。而“中宁枸杞”是最有名的,大家都认识。现在对中宁枸杞品牌乱象调查,发现一些假冒贴牌枸杞含有硫磺熏,有商贩是用焦亚硫酸钠对枸杞浸泡。

    “自己吃、送人都可以,但千万别卖。”陈欢一边说,一边从不起眼的储物柜里取出精美的、标有“中宁枸杞”品牌的铁质包装盒,将干枸杞封装起来,递给顾客。

    在中卫市开特产店的陈欢说,这枸杞本身没问题,问题出在了包装上,“没有授权的枸杞,不能使用‘中宁枸杞’的牌子”。中宁枸杞,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宁县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2017年1月10日,当时的农业部正式批准对“中宁枸杞”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说白了,陈欢销售的是假冒贴牌枸杞。在当地枸杞交易市场,贴牌枸杞现象已成行业潜规则,外地枸杞轻而易举贴上“中宁枸杞”标签进行销售。更严重的是,当地一些从业者为了让干枸杞防虫、卖相好,将严禁用于食品行业的工业硫磺熏制枸杞,或用焦亚硫酸钠对枸杞浸泡烘制。而硫磺中所含的砷及过量的焦亚硫酸钠,都能损伤人体肝肾。

    所以说,打造地方品牌不应该只是即兴之举,而必须放在农业现代化的大背景下谋篇布局。高标准的产品不是卖出来的,而是“管”出来的。地方政府不仅要严格执法,对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产品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而且要有市场化思维,尽力消除信息不透明的环节,让下游消费者去倒逼上游生产者、经销商提升自己,加强规范。

    总之,不要让地方品牌沦为公地悲剧。因为消费者的信心建立很难,消失却很容易。一颗枸杞,一只螃蟹,一只小龙虾,一包茶叶,都容不得懈怠。希望更多的地方品牌都能够做到名副其实,让农户、商家与消费者实现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