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校取快递当面拆盒 这种做法会不会泄露个人隐私?

    网购十分方便,现在不少市民都会选择网购的,因为网上下单直接送到你手上的。但是现在,有高校取快递当面拆盒,面对着这种要求,不少网友都表示不太理解,拆隐私物品很尴尬。

    快递代收点拆盒取件
    快递代收点拆盒取件

    拿着快递,当然就是自己一个慢慢拆开了,因为拆开快递的那一瞬间才是最开心的。但是现在高校规定出现,要当面拆开快递,这样的做法还有什么隐私呢?高校这样做会不会侵犯学生隐私权益呢?

    据了解,这所高校内的快递代收点日前收到了一条校方发来的《关于快递纸盒等包装物就地拆解的通知》,其中要求快递代收点取出的快递,必须将包装纸盒当场取下,由工作人员就地拆解压扁,整齐堆放,严禁取件人将包装盒带走。如果代收点没能按要求执行,则校方后勤保障部将采取5000至30000元的罚款、停业整顿、驱逐离校等方式进行强制处罚。

    对这条规定,有学生表示,买一双鞋如果把鞋盒拆了,“一手一只鞋拿回宿舍,然后走在路上都把你当怪物一样看着。”“买水果,总不能一个一个拿回去。”而因为执行中还是有学生将快递盒拿走,快递点工作人员透露“老板都吃了好几个罚单了。”有网友指出,假如女生购买了个人卫生用品,或是内衣等贴身隐私物品,难道也要当场拆开吗?此外,包装盒上有收件人的个人信息,也有网友担心因此会泄露个人隐私。

    北京富力律师事务所主任殷清利律师表示,根据产品质量法和合同法的规定,产品的包装也是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像水果这些产品,它的包装本身就是对产品起到一个保护作用。西安这所高校采取的这种方法,既会出现对整个产品的保护不到位,也可能会出现侵犯购买这些产品的隐私。学校的这种简单做法,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利。

    据学校办公室工作人员解释,学生取了快递之后,把快递盒带回宿舍以后容易乱扔,影响环境卫生,“所以就让他们把盒子拆了。遇上比较隐私的东西,就不会让他们拆。”殷清利律师认为,学校现在的做法过于简单,应当通过制定一些规章制度,对学生垃圾分类的处理有一个管理、约束以及监督。学校对违反了垃圾分类相关规定的学生可以给予批评教育,也可以根据情节的严重做相应的警告或者其他纪律处分,不应这样“一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