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顺风车要涨价了 顺风车定价标准待定

    坐出租车嫌贵?不如坐专车,如果连专车都觉得贵,那么,你就可以选择顺风车,价格比专车、出租便宜。不过,有可能顺风车要涨价了!现在关于顺风车的定价标准,在讨论中。乘客与司机的定价标准不一致,让专家挺头疼的。

    车主提议顺风车上调价格
    车主提议顺风车上调价格

    顺风车基本上与快车、专车没有区别,而顺风车定价标准引起了众人热议!乘客和司机持不同观点。让专家不知道如何定价。现在有不少车主提出涨价,那么,难道顺风车要涨价了?另外,相关专家学者认为顺风车不应该以盈利为目的。

    有顺风车乘客认为:“顺风车无论是舒适度还是省事程度都与快车、专车差别不大,定价可以向快车、专车靠拢。”但也有乘客持反对观点称:“即便没有乘客,顺风车车主也要出行。当有乘客乘坐时就应该属于额外收入,即使价格和地铁公交车类似也是赚了。”

    对于上述说法,有顺风车车主表示:“顺风车并非100%顺路,由此造成的绕路成本和时间成本都要增加。有时为了接单,早上要提前30分钟出门,由此耗费的精力更多,如果价格太低,还不如不接单。”

    顺风车定价不统一
    顺风车定价不统一

    虽然顺风车的定价标准依然待定,但相关专家学者已形成的共识是:“顺风车不应以盈利为目的。”

    有顺风车车主向记者表示:“我注册嘀嗒顺风车也快有2年多了,说实话目前的顺风车费用确实有点低,虽然每次接单我也不为了赚钱就是想分摊点路费成本,但毕竟没有百分百的顺路,接单的同时我的其他成本也是在提升,所以价格应该多考虑激发车主积极性。”

    一位既是顺风车主也同时是顺风车乘客的人士提出意见称:“我特别能理解顺风车的意义,当乘客的时候我也希望能够便宜的出门,但是当车主的时候,除了路上的油费以外,还包括车主接送乘客所额外增加的路程、时间和精力也是一项比较大的成本,我觉得当前的顺风车价格对于车主来说还应该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当然这个价格也要保证不能使车主盈利,这样对车主来说才公平。”

    专家呼吁规范行业定价

    那么,顺风车的价格会上涨吗?顺风车的价格到底该如何制定才更合理、更规范,且让车主和乘客都能接受呢?从整个行业看,目前各家顺风车平台的定价尚无统一标准。不少专家及律师指出了顺风车行业规范定价标准的必要性。

    “希望能通过集思会的形式,让广大用户和社会各方对于什么是合理的顺风车定价原则取得更广泛的共识。”沈立军如是说。

    据顺风车行业标准课题研究组成员向记者透露,截至8月16日,有93%的人投票支持顺风车会额外耗费车主时间和精力,定价应让广大车主有更多动力参与互助出行,有82%的人投票支持顺风车定价不应让车主把顺风车作为赚钱盈利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