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家厨类App商户涉无证经营 食药监称坚决打击

    下午2点,上海的80后林女士走进自家厨房准备燕窝甜品,揭开锅盖,搅动燕窝,旋即将火调到最小。8月22日,是林女士的甜品店在“回家吃饭”网络订餐平台上线的第二天,她算好10份产品的量准备次日生意。

    家厨App涉无证经营
    家厨App涉无证经营

    说起开店,林女士说:“其实并不指望赚多少钱,而是想通过卖甜点的方式,获得一些被需要的认同感。”不过,林女士这种在家制作食物外卖出去的“家厨”模式,并不受监管部门认可。

    记者了解到,2016年7月,上海已经封停两家注册在本地的家厨类订餐App,即使林女士所在的“回家吃饭”平台仍在运营,空间也越来越小。10月份,新的网络订餐管理办法将实施,对于第三方订餐平台上的商家,也要求具备餐饮许可资质。

    “家庭厨房的性质,就决定经营者不可能获得餐饮许可证。这也意味着,家厨类App的合法地位将得不到认同。”上海市食药监餐饮处副处长张磊说道。

    “家厨”店主月入数千元

    家住上海控江路的老唐,今年63岁。从2014年开始,老两口从四川老家搬来上海,帮女儿带孩子。“上海的开销实在太大了,出去吃个饭,随随便便三四百元就没了。”老唐说,因为心疼女儿女婿上班辛苦,老唐通过朋友介绍,在“回家吃饭”App上注册成为一名家厨商户——也就是自己在家里烧饭,然后通过外卖送到订户手上。

    退休之前,老唐曾在学校掌过10年勺。“家里的饭菜从来都是我烧,逢年过节亲戚们要聚会,也经常在我家,因为大家都知道我是大厨啊。”老唐告诉记者,自从2015年7月上线后,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赚了7000多元,平常差不多也可以入账四五千元。“加上我们的退休工资,一家人的生活费差不多就够了,还可以时不时给小外孙买点衣服玩具什么的。”

    和老唐不一样,90后的小庄(化名)来上海不到一个月,工作还没有着落,小庄就已经在“回家吃饭”上开起了自己的“家厨”。因为是刚刚开张,小庄目前只接受堂吃。

    8月22日,当记者来到小庄注册的地址时,发现这个“家厨”位于市中心一幢老公房,楼道里堆放着不少杂物,不少住户房型本身就经过改造,有些甚至将走廊改造成厨房。做饭时间,整幢楼都能闻到油烟味。

    小庄所住房子在六楼,大门进去就是厨房。厨房收拾得较为干净,排油烟机出风口正对走廊,灶台上,各种蔬菜和肉类混放在一起。

    小庄毕业一年,此前在浙江工作,因为想到大城市看一看,拼一拼,她只身一人来到上海,和阿姨合租了现在这个一室户。因为还没站稳脚,就想着,先注册个家厨做着。App上,小庄的店只有三道菜,都是小庄以前自己减肥时研究出的健康搭配。荤菜都选的鸡肉和牛肉,蔬菜大多为玉米、甘蓝、秋葵、黄瓜、圣女果等。“先试试看,以后有了新的菜,再慢慢加。”

    小庄说,自己找到工作后,家厨应该也不会放弃。“我本来就爱做饭,而且这种方式可以和更多的人分享美食,也许出门在外的人对家的味道更有体会,我希望我做出来的菜让吃的人也能吃出家的味道。”

    申请无需“餐饮许可证”

    据调查,目前在上海开展经营活动的具有一定规模的“家厨”类网络订餐平台在4家左右,分别为“回家吃饭”“觅食”“丫米”“邻食”。在记者下载了这4个App之后发现,目前“丫米”和“邻食”已经无法正常点餐,其主页面都已经没有任何店家显示。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