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儿童地垫不靠谱 被检测出甲酰胺超标2.6倍

    每个有孩子的家庭几乎都少不了一款产品:儿童地垫。孩子上蹿下跳、嬉戏玩闹,脚底的垫子可以缓冲磕碰带来的影响,鲜艳的颜色、丰富的图案也足够吸引眼球。

    儿童地垫甲酰胺超标
    儿童地垫甲酰胺超标

    但号称能保护儿童安全的地垫真的足够“安全”吗?几年前,儿童地垫释放甲酰胺,可能有致癌风险的消息就在国内外引起波澜。此外,地垫中的可拆卸部件会不会卡住孩子的喉咙?地垫使用的材质是否有消防危险?

    近日,南都鉴定走进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玩具婴童用品实验室,对儿童地垫甲酰胺、增塑剂含量,及扭力拉力、阻燃性等项目进行了检测。

    甲酰胺具有致癌风险可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

    2015年,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的报道让儿童地垫安全风险进入大众视野。江苏省质监部门对120批次儿童地垫的风险监测结果显示,50批次物理性能和化学指标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占比41.7%。

    单就甲酰胺这一项目来说,120批次的地垫中有67批次的地垫是PE材质,全部没有检出来甲酰胺。有53批次是EVA材质,检测出来超过台湾地区相关标准的有46批次,占比86.8%。检测最高的达到1860毫克每千克,超出台湾地区相关标准8.3倍。

    甲酰胺是无色透明油状液体,是一种常用的有机溶剂和化工原料,在泡沫塑料制品中使用它有两个作用,使塑料发泡和增加塑料产品的柔韧性。甲酰胺,这个物质对国内的消费者来说,似乎还比较陌生。其实这一有机溶剂从2010年开始就在国外引发关注。

    当时,比利时负责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气候与能源部长宣布,由于几乎所有泡沫塑料拼图地垫都会释放包括甲酰胺在内的有毒物质,因此这类地垫在比利时实行禁售。继比利时之后,法国也宣布将泡沫塑料拼图地垫暂停销售三个月。

    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玩具婴童用品实验室化学部副部长蚁乐洲说,甲酰胺的主要毒性作用表现为对皮肤黏膜及眼的刺激作用,也对肝肾有毒性。此外,有科学实验证明,甲酰胺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分解出有毒气体氨气,容易从人的皮肤渗透到人体中,损伤血液和神经系统,由于甲酰胺具有挥发性也可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具有致癌风险。

    目前,欧盟在2015年修订了标准,对甲酰胺做出200毫克每千克的限量,台湾也沿用此限量标准。但中国大陆对泡沫塑料制品的相关规定中,都未对甲酰胺的使用量进行约束。

    很多地垫产品在标识细节上不甚规范

    对于儿童地垫,家长担心的并不只是甲酰胺。王女士有个7月大的宝宝,因为家中的地垫中含有可拆卸的字母,可供宝宝玩耍,但孩子常常习惯于将地垫的拼接边缘和小部件抠出来,塞到嘴里啃咬。“会不会噎到孩子?会不会含有害物质?”王女士对此颇有疑问。

    鉴定君走访发现,市面上销售的地垫款式多种多样,直叫人挑花眼,价格也不一,从几块钱到上千元,差距很大。最为常见的是PE材质和EVA材质。广州番禺区大石街某母婴店,商家特意标明地垫产品“不含甲酰胺、不含重金属、不含甲苯”,并宣称已通过德国莱茵检测机构检测。

    是否真的不含甲酰胺?鉴定君也将它购买下来,用于检测。另外一款拼接地垫,并没有可拆卸的小零件,但标识却写:本产品内含小零件,不能放进嘴里。专家表示,有可能是做滥用测试不合格,地垫有部件脱落了,形成了小零件,所以这样标注。“虽然不合格,但产品依旧上市。”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