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批次儿童用品检出重金属 花王儿童牙刷不合格

    临近六一儿童节,市工商局昨天公布了对六大类儿童用品的抽检结果,日本进口的一款花王儿童牙刷被检出不合格,此外“森源祥”“Ginoble基诺浦”等5个批次的产品重金属、甲醛、邻苯二甲酸酯含量等有害物质不合格。

    花王儿童牙刷不合格
    花王儿童牙刷不合格

    据了解,此次抽检的六类儿童用品涉及儿童服装、儿童鞋、儿童家纺、儿童玩具、儿童牙刷、学生用品等。抽检发现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不合格商品32种。其中,儿童服装11种、儿童鞋11种、儿童家纺1种、儿童玩具8种、儿童牙刷1种。

    抽检结果显示,“花王儿童牙刷(3-8岁)”一款商品不合格,该商品由上海昕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从日本进口,不合格的项目为磨毛。根据标准要求,儿童牙刷头部应光滑,无锐边、无毛刺,刷毛应是经过磨毛的,不能有毛刺和锐角。

    市工商局此次抽检发现,儿童服装和童鞋检出的不合格产品最多,其中5批次童鞋商品存在重金属总含量、游离或可部分水解的甲醛、邻苯二甲酸酯含量等危害人体健康的不合格项目。福建雷顿(泉州)鞋服有限公司生产的“森源祥”休闲鞋被检出重金属和邻苯二甲酸酯两项指标不合格,浙江同心妇幼产品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Ginoble基诺浦”婴童鞋则被检出了游离或可部分水解的甲醛项目不合格。

    据了解,邻苯二甲酸酯能起到增塑剂的作用,但如果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的儿童用品被儿童长时间含在嘴里,就会导致邻苯二甲酸酯的溶出量超过安全水平,会危害儿童的肝脏和肾脏,也可引起儿童性早熟。而含有甲醛的鞋如果温度和湿度合适,部分游离甲醛和水解产生的甲醛会释放出来,经皮肤接收,可能激发上呼吸道、消化体系等方面的慢性疾病。

    而儿童服装主要是纤维含量、色牢度、产品使用说明方面存在问题。北京市工商局提醒家长,在购买儿童用品时,尤其是儿童玩具,应多关注商品本身的质量问题,不要一味选择品牌、款式和好看的外观。儿童预知危险的能力很低,如果玩具选择或使用不当,会对他们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