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研究称3D影像会影响儿童视觉系统发育

    电影《美国队长3》在国内上映了,毫无悬念又是一部3D影片。从《阿凡达》到翻拍的《泰坦尼克》,再到老少咸宜的《疯狂动物城》,中国影院几乎成了3D电影的天下。

    影像3D对视力有危害
    影像3D对视力有危害

    奇特的视觉效果带来了令人震撼的观影感受,使得3D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所向披靡,将各个年龄层的观众尽收囊中。可是,在欣赏大屏幕上精彩逼真的影像的同时,很多家长也开始默默担忧——3D的视觉效果对孩子的视力会不会造成伤害?带小朋友看3D电影,合适吗?

    2015年年初,法国曾推出一则公益广告,告诫民众,看太多3D电影会损伤孩子的眼睛。法国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院也提出,“对小于6岁的儿童不建议使用三维立体影像技术,6岁~13岁的儿童,要适度使用三维立体影像技术。”

    在更早的3D电子游戏开始盛行的时期,任天堂在游戏包装盒上注明建议小于6岁的儿童不要玩3D电子游戏,这个建议引起了不小的担忧。2011年,法国环保组织鲁滨逊协会曾要求法国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院通过分析科学数据,来研究3D电子游戏可能带来的危害。法国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院立刻回应了鲁滨逊协会的要求,而且不但研究了3D电子游戏,还把研究范围扩大到3D图片和3D电影等。

    4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虽然民众对3D技术的戒心和疑虑一直没有消除,但法国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院却承认缺乏确凿的科学依据,来证明3D影像会对眼睛造成危害。布勒斯特医科教学及医疗中心的眼科主任碧翠斯·科士耐尔博士表示,“没有科学证据表明3D影像对视力有危害。但是人们会觉得,3D影像会引起许多不舒服的感觉,例如视力疲劳、眼睛干涩,头疼等,尤其是那些视力有问题的人们,会格外感觉不适,这是因为这些影像会让眼睛不停地调节聚焦。”

    为什么3D影像对儿童的危害会比成人更大呢?这主要是因为儿童的视力还没有成熟。对于儿童来说,视力成熟的平均年龄是8岁。儿童天生都是远视的,他们的眼睛还没有发育完全,需要很努力地调节才能把光线投射到视网膜上。而3D影像加重了调节的难度,因此会带来头疼和其他不舒服的感觉。

    除此之外,4%的儿童有斜视的问题,也就是说,他们的眼睛偏离了正常的方向,看不到物体的凸起和凹陷。显然,对于斜视的儿童来说,3D影像对他们眼睛造成格外的干扰。简单来说,3D影像对于青少年时期以前的儿童可能产生严重的视力疲劳,甚至会影响视觉系统的发育。

    由此可见,法国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院所宣扬的“小心为上”的原则并非无稽之谈。科士耐尔博士说,“3D和3D也有区别,首先,相较于大屏幕,在小屏幕上看3D电影眼睛会更觉得吃力。其次,某些3D影像会更加容易引起视力疲劳,比如图像变换速度越快,眼睛越难以承受,另外,画质不好的3D电影也会引起更多的视力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