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食药监:饮料不合格率近6% 多品牌桶装水被停售

    离春节越来越近,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力度也在持续加大。2月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2015年食品抽检情况显示,2015年食药监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抽检了172310批次食品样品,其中检验不合格样品5541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6.8%,比2014年上升了2.1%。

    饮料卫生控制不严格
    饮料卫生控制不严格

    近年来,食品安全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总体合格率水平保持在95%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合格食品中,饮用水产品不合格率偏高,铜绿假单胞菌超标,饮料及冷冻饮品的合格率均为94.10%,不合格率近6%,排在抽检食品种类的最末。

    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常务所长赵飞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铜绿假单胞菌在地表水中存在较多,属于致病菌,摄入到人体后,容易引起人腹泻发烧等症状。目前要求水与饮料中这种菌的检出率必须为零。

    饮料、冷冻饮品垫底

    据了解,铜绿假单胞菌又称绿脓杆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为土壤中最常见的细菌之一,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抵抗力。

    记者注意到,从2009年开始实施的《饮用天然矿泉水新国标》中,铜绿假单胞菌被列入新增加的3种致病菌之一。但近期多地多家企业的饮用水、矿泉水、桶装水等被检测出铜绿假单胞菌。此次饮料及冷冻饮品的合格率在抽检食品种类中垫底。

    2015年底北京市食药监局就通报,北京“清圣源”包装18L/桶饮用水与北京樱桃泉矿泉水厂生产的18.9L/桶的饮用天然矿泉水就因被检出铜绿假单胞菌而被勒令停售。而在当年12月,佛山市3家饮用水企业生产的饮用水,也因铜绿假单胞菌超标进入黑榜,分别是佛山市好水箱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为18.9L/桶的甘峰山泉饮用纯净水、规格为18.9L/桶的百淳氏饮用纯净水,以及南海区里水浩浪饮用水厂生产的规格为18.9L/桶的缘泉饮用纯净水。

    “水和饮料中是坚决不能检出铜绿假单胞菌的,检出率必须为零。”赵飞虹说,从地区来看,南方地区因为潮湿,铜绿假单胞菌的检出率相对北方较高。其实,消灭这种菌并不难,一些企业被检出,就说明整个工艺、生产管理方面有问题。

    赵飞虹进一步解释,在生产饮料时,最主要的要求就是高温消毒,一经高温铜绿假单胞菌就被消灭了。于水而言,是要经过臭氧消毒的。一些问题水中检测出铜绿假单胞菌,说明臭氧的量放得不够。

    除了杀菌不彻底原因外,据桶装水生产业内人士透露,桶装水出现该菌的原因主要有原料水体受到污染,或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比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等。

    今年将加强检验频次

    值得注意的是,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的不合格率也较高;网购、小杂食店、小吃店等场所不合格率偏高。食药监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表示,导致上述问题主要原因是农产品环境污染、食品产业薄弱、企业自律的意识和能力不高,以及从农田到餐桌的法规标准和监管体系还不健全等。今年食药监总局将加大对网络食品的抽检频次。

    其中,针对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不合格率偏高,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司长张靖表示,从羊奶粉抽检的情况来看,不合格的批次确是略高于其他奶粉,但是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主要的不合格是不符合产品包装的标签明示值,不符合质量标准的情况并不是太多。也就是说,生产企业标签标识不规范。这与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生产企业的企业规模比较小有关。

    对于今年抽检工作的部署,食药监总局表示,重点更加突出,首先加强安全性指标检验,主要以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滥用和非法添加、致病菌、重金属、污染物质等安全性指标和舆情监测、监管发现的问题项目作为重点。

    同时,加强高风险品种检验频次,如油、肉、乳、饮料等高风险加工食品每季度抽检,婴幼儿食品每月抽检,蔬菜、水果、畜禽肉等鲜活食用农产品每周抽检。滕佳材表示,要加强对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的抽检。总局锁定全国流通、规模以上、市场份额大的生产企业,省级局锁定除总局抽检对象以外的省域内规模较大的食品生产企业。

    “要加强重点区域关注度,如食品生产聚集区、集中交易区、集体餐饮场所以及中小学校园及周边等问题多发区、易发区要加大监督抽检的力度。”滕佳材补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