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超半数净化器末达新国标 小米被标示“质量问题”

    空气净化器到底管不管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心头疑问,而多家曾在互联网上引发轰动的产品目前也均被曝出现了质量问题。昨天一早,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的一份空气净化器抽查监察结果一经发表即引发广泛关注。该专项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的四款净化器中,有三款出自电商销售。

    半数净化器末达国标
    半数净化器末达国标

    昨天,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一份空气净化器抽查监察结果,这是一项对近期上海生产和销售的空气净化器进行的质量专项抽查。在抽查的36批次净化器产品中,格瑞卫康、ENVION、三个爸爸、小米共4批次产品被判为不合格,主要问题涉及噪声、固态污染物洁净空气量等。

    小米净化器被标示“质量问题严重”

    其中知名的小米净化器质量问题最为严重,不合格项目涉及“固态污染物洁净空气量”和“噪声”两项,被上海质监局在备注中标示了“质量问题严重”的字样。另外,曾在网上风靡一时的“三个爸爸”净化器也在“待机功率”方面出现不合格。

    上海质监局的这份抽查结果一经公布,立即在网上引发强烈反响。

    小米净化器一月内经历被质疑和遭疯抢

    拥有大量“米粉”的小米此次显然最受关注,净化器是这家互联网企业继手机、路由器、电视盒子、平板电视之后涉足“国民健康”的首个转型产品。但此次其被判定为“质量问题严重”显然让很多人难以接受,难怪有网友昨天称“大量米粉已经哭晕在厕所里”。

    其实去年12月9日,就曾有微博用户爆料称小米空气净化器在不拆封滤芯塑料膜时仍可消耗滤芯,并且在此情况下还可让指示灯由红变绿,即显示空气被净化。该条微博还曾经知名打假人士王海转发,迅速引发了舆论对小米空气净化器效果造假的质疑。

    不过质疑很快被央视的一个节目平息。去年12月底,央视一档节目在对包括小米空气净化器和市场上主流的几款空气净化器对比测试发现,小米空气净化器对去除PM2.5的效果最好,而两款价位较高的净化器则被判定为效果最不好,从而得出了“空气净化器不是贵的好”的结论。

    由于这档节目的播出时机正是北京雾霾最严重的时候,立即让很多不知该买什么净化器的消费者“眼前一亮”。当时有媒体报道称,节目播完后,位于小米公司楼下的清河小米之家就涌现出大量排队的市民。“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小米又发布了啥手机新品,记者走进一问才明白,原来市民都在购买小米空气净化器。”不少排队的市民表示,之所以来排队买净化器是因为看到电视说小米净化器的效果最好,而且价格也让人们买得起。据了解,最新款小米空气净化器2的市场定价为699元,与市场上动辄两三千元的净化器相比确实很有吸引力。

    “三个爸爸”待机功率超标

    “三个爸爸”净化器也曾是在网上风靡一时的产品,尤其用父母对孩子的亲情打动了很多年轻父母购买。根据“三个爸爸”公开的说法,创始人戴赛鹰、陈海滨和宋亚南找到了有着五年净化器研发制造经验的合伙人李洪毅,迅速组建起一支包括净化器科研机构、电子产品制造和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牛人团队。公司曾获得美元基金高榕资本合伙人张震注入的1000万美元启动资金,又与江南春的分众传媒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等城市展开广告宣传。同时,公司还与京东、天猫等国内一流电商平台签订销售协议,建立了深度合作。不过,此次上海质监局对三个爸爸的不合格判定倒不是在于净化效果,而是待机功率超标。

    超半数净化器达不到新国标

    另据记者了解,其实此次上海质监局除了对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外,还另外对43批次的空气净化器采取了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据了解,所谓风险监测,是按照我国在今年3月份即将正式实施的空气净化器新国标进行的一次摸底。由于新国标虽然已经于去年9月发布但尚未正式实施,因此尚不具有强制性。因此对于未达到新标准的产品只是进行一次风险警示,并不判定为不合格,但这些产品如果到了今年3月份仍没有改观即为不合格产品。相比现国标,新国标新增了对适用面积指标的规定,同时对噪声项目做了修改,因此此次风险监测也从这两个项目入手。

    在上海质监局的这次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监测结果不容乐观。经检验,在质监局总共采集的43批次样品中,有32个批次的产品明确标称了适用面积,但有7批次产品的实际适用面积与标称不符,比例超过两成。另外有2批次产品未标称适用面积,但标称了颗粒物洁净空气量,还有9批次产品未标称适用面积,也未标称颗粒物洁净空气量。这意味着,对于新国标中适用面积指标的规定,有超过半数的净化器产品都不符合要求。

    在噪声项目监测中,有5批次产品的噪声不符合新国标规定的参考值,另有27批次产品的噪声虽然符合新国标规定,但噪声的实测值与标称值的允差大于+3dB(A)。也就是说,在噪声这一项目中,有近四分之三都没有达到新国标要求。

    从这两项风险监测来看,假如现在实施新的净化器国标,就将有超过半数的净化器产品都无法过关。而目前距新国标实施已经不到三个月时间了,那么在这段时间内,市场上的净化器是否就真能改头换面呢?人们只能拭目以待。

    上黑榜净化器曾在多项测评中当选“最佳”

    针对被判定为“质量问题严重”,小米空气净化器官方微博昨天回应称,此次被抽检的小米空气净化器1代产品,曾于上市前通过了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检测,固态污染物洁净空气量(CADR)达到409立方米/小时,净化效能符合A级标准。生产净化器的智米科技表示将尽快通过正常途径与上海质监部门取得联系,了解情况。

    净化器的使用效果既看不见又摸不着,因此如何选择成了很多消费者的困惑。也正因如此,各种评测和口碑传播就成为净化器营销的重要方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上黑榜的净化器中多款都曾参与过各种名目的评测活动,被评为“最佳”,有的还获得了不错的口碑传播。

    除了小米在央视节目的评测中被评为“效果最好”外,三个爸爸净化器曾在去年初在“太平洋电脑网”评测中获得“PM2.5净化指标、除甲醛能力指标均优于其它产品”的结论,这一评测结果至今仍被刊登在三个爸爸官网上。而在营销上,“三个爸爸”称包括叶一茜、李小鹏、何洁等明星爸妈都选择了他们的产品,尤其是叶一茜试用后还特意买了3台送给石头、天天等小伙伴。“明星同款”的概念是“三个爸爸”选择的一大卖点。各家净化器为了吸引眼球,都打出自己的招牌着实让人眼花缭乱,消费者只能雾里看花了,能否看得明明白白还是期待新国标的尽快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