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保健品公司GNC涉非法添加 提防加药保健品陷阱

    膳食保健品是很多人热衷于从美国代购的一大热门产品。但据媒体报道,因为在膳食保健品添加违禁成分,美国保健食品公司健安喜(GNC)近日遭到了美国当地司法部门的起诉。这些违禁成分究竟是什么?保健品里还有哪些陷阱呢?

    美公司GNC涉非法添加
    美公司GNC涉非法添加

    膳食保健品添加药物属违法

    据报道,俄勒冈检察长在法庭文件中称,健安喜售卖的产品中含有匹卡米隆或者类安非他命的合成化学成分(BMPEA),这两种添加剂都被列为非法的添加成分。

    健安喜则在一份公司声明中表示:“俄勒冈检察长的指控是缺乏法律依据的。鉴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禁止在食品中添加BMPEA和匹卡米隆,健安喜将快速

    展开行动,下架所有包含这些成分的产品。”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指出,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匹卡米隆和类安非他命这两种成分都是类似兴奋类药物。其次,食品中是不能使用药物成分的。膳食补充剂作为一种食品,使用药物成分是违法的。

    记者同时走访发现,目前在各大网络平台及实体店里,GNC产品仍在上柜销售。

    提防加药保健品陷阱

    阮光锋指出,保健品里添加药物并不少见,消费者购买时要谨慎挑选,提防四类易被违法加药的保健品。

    1、减肥茶

    减肥茶里屡被爆出非法添加了西布曲明、麻黄碱、芬氟拉明等。据了解,这三种非法添加物都有很多副作用,不仅容易反弹,严重可能引起心脏瓣膜损伤。虽然国家已经明令禁止,但仍有不少企业为了让“短期内效果明显”,会悄悄地在产品中添加。如果发现有长期食欲不振、恶心、心慌、兴奋失眠等现象,就要留意使用的产品是否有西布曲明、麻黄碱或芬氟拉明了。如有疑问,可向当地药监部门举报。

    2、降压降糖保健品

    按规定,降压、降糖都属治疗范畴,保健品所能宣扬的只能是辅助降压或降糖,然而一些人服用某些保健品却迅速降压、降糖。其实这很可能是添加了临床上已经淘汰的药物,起效迅速但不持久,容易造成血压血糖短期内大幅波动。

    3、抗疲劳保健品

    常有子女给家里的老人买缓解疲劳的保健品,老人用后感觉精神倍增,可一段时间后就像泄了气的皮球。这是因为这类保健品中非法添加的成分多为中枢神经药物,常见的非法添加物西地那非俗称“伟哥”,有促进神经兴奋的作用,可短暂刺激精力,就如同累了还要抽打一鞭子再来工作一样,长期服用,会导致神经系统更加疲劳,更加受损。

    4、改善睡眠保健品

    这类保健品中,为了增加效果,有的会添加如地西泮、三唑仑等,这些药有抑制中枢神经的作用,可强制性昏睡,一般作为处方药使用,用于抗焦虑、镇静。

    专家提醒,这些保健品违规添加药物成分,绝对不敢在产品标签上有所体现,因此危害更大,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谨慎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