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车行用新买的POS机收账 顾客刷的10万元不翼而飞

    复制银行卡号和密码,再用伪造的银行卡盗刷顾客的钱财,这样的骗局,刘先生听过不少。不过,新买的POS机被做手脚,10万元货款不翼而飞,这样的“新鲜事”刘先生却不幸遇到了。

    POS机收账不翼而飞
    POS机收账不翼而飞

    刘先生是成都武侯大道金摩市场某摩托车行的工作人员。11月22日,他用刚买的POS机收车款,本该第二天到账的10万元一直没到。打电话咨询POS机办理人员,却发现对方已经联系不上。

    钱到底到哪儿去了?刘先生万万没想到,POS机打出来的发票显示的是车行的名字,钱却汇到了武汉一个公司账户上,随后被转到个人账户上。

    目前,成都武侯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蹊跷

    刷了两笔车款 迟迟不到账

    27日,在金摩市场的车行里,刘先生一脸愁苦向记者讲述了整个事情的经过。

    21日下午3点许,一个自称是“四川银联商务成都分中心片区经理”的中年男子前来推销POS机,对方称在他那里办理能享受很多优惠:机子工本费会返还,本月内流水刷够10万元,下个月所有交易不收手续费。

    刘先生算了一笔账,以往每刷一次POS机,就要支付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的手续费,一个月下来,能为车行省下一千多元的手续费,确实很划算。刘先生心动了,反正车行也要用,就和同事一人花了500元各买了一个。

    刘先生说,为了检测机子是否能正常使用,他还特意用自己的银行卡刷了20元钱试试效果。“钱没问题,很快就到车行的账户上了。”

    可他没想到,接下来就出现了问题。22日下午1点过,他用POS机收了两笔共99940元的车款。刘先生说,为了下个月免手续费,后来他还特意再刷了60元,凑齐10万元。

    按照此前办理人员的介绍,这几笔钱会在第二天的11点和下午2点分两次到账。可到23日下午三点过,钱还没到账。

    追踪

    汇到武汉一公司后被转走

    此时,刘先生开始有点着急了,他拨打办理人员的手机号,发现再也联系不上,此前加的微信号也被拉黑,办理人员名片上位于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的办公地点也根本对不上号。“糟了!当时我就意识到被骗了。”

    27日,刘先生给记者出示了另一台POS机。上面的数据显示,这是深圳一家科技公司生产的POS机,商标上贴有“银联认证”的标识。“厂家生产的产品,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是有人在上面做了手脚。”

    刘先生说,他随后给该POS机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系。对方调查发现,10万元的车款汇到了湖北武汉一家公司的账户上。其余的信息,公司方面并不愿意透露。

    随后,刘先生打电话报警。警方很快受理此事,并带走了该POS机调查。

    调查

    POS机已被注册使用过

    据了解,办理POS机其实并不复杂,需要提供公司的营业执照以及银行账户,通过审核就可以使用了。一般而言,刷卡的每一笔资金会流入选定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然后再返回到此前设定的银行账户上。

    钱怎么被转走,在刘先生心里是一个解不开的谜。这几天,他一直翻看监控,回忆当初办POS机的细节,试图从中找到一丝线索。而车行的监控只拍下了一个穿着黑色西装、戴着眼镜的中年男子,背着包包,手里拿着一份文件,十分警惕地观察一阵后,离开车行的情况。

    27日下午,刘先生接到了“瑞银信”湖北分公司打来的电话,对方告诉他,早在11月1日,这台POS机已经被湖北一家公司登记注册使用了,而10万元正是汇到了这个公司的账户上,随后又被转到一个姓“肖”的个人账户上。

    第三方支付公司回应

    POS机信息可设置 应是内行人干的

    “明明收据上票头写的就是车行的名字,怎么钱就到他的账户上去了呢?”刘先生提出质疑,对方告诉他,这是可以设置的。刘先生这才想起,21日男子获取了车行的营业执照、银行账户等信息,22日上午打电话来说,POS机审核通过,可以使用了。至此,刘先生才恍然大悟。

    既然可以随便设置,这是否意味着这其实是一个管理漏洞呢?刘先生觉得难以置信。

    “这其实算不上漏洞。”随后,记者联系上了“瑞银信”湖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吴先生,他说,办理POS机需要第三方支付公司审核信息是否一致才能使用,这个湖北武汉的公司办理了这个POS机,然后简单篡改了公司的名字,只是用了障眼法,事实上,POS机的所有信息都是这个公司的。“一般人并不了解是如何设置的,应该是内行人存心干这个的。”

    提醒

    及时检查POS机信息是否对得上

    吴先生坦言,这样的骗术很少见。一般情况下,有两种防范手段。使用前,先拨打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客服,核对企业的信息和账户是否一致,信息不一致的千万不要使用。遗憾的是,刘先生被骗后,向“瑞银信”咨询才发现公司、账户等信息根本和机子对不上。

    其次,第一次使用不要做大额交易,先用几元钱试一试,然后到银行去查看流水,如果是第三方支付公司转的账,就证明信息是吻合的,如果是个人转的账,基本就可以判定是骗局。“很遗憾,要是刘先生刷第一笔20元钱时,就去查看一下银行流水,可能就不会上当了。”吴先生说,公司将配合警方调查此事。

    成都武侯警方表示,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