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油站“漂白”之旅:安徽阜阳加油站违规经营10年

    一家距离居民楼只有十多米,既没土地证,也没获得规划许可证的加油站,竟然存续经营了10年之久。在居民举报之下,这家隶属于中石化的加油站展开了复杂的“合法改造”之旅。

    阜阳加油站违规经营
    阜阳加油站违规经营

    令加油站周边业主不满的是,涉及加油站违建及违规经营的当地商务局、规划局、国土局、城管执法局,在这场纠正违法的道路上,均展现出了令人难以理解的大度与宽容。

    “这么明显的违法行为,负有监管之责的政府职能部门为何不予纠正?更为严重的是,在帮助违法加油站合化法过程中,政府部门又不惜违规操作,我们怀疑背后有黑幕。”一位举报者说。

    违法经营十年

    2015年8月5日,安徽省阜阳市城乡规划局的一则公示,掀起了该市“中石化李洼加油站”(下称李洼加油站)违法违规经营十年的陈年旧事。

    公示称,李洼加油站在未取得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在用地范围内建设3栋建筑(注:加油站运营设施),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正对该项目进行处罚。根据有关规定,规划局对上述违法建设情况进行公示,听取加油站附近居民的意见,然后对违法建设性质进行认定。

    与加油站一墙之隔的新华农产品物流园的业主牛钢铁(化名)表示,加油站的油库、加油机等就处在业主出行的主要出口处,给业主出行带来不便,且构成严重的安全隐患。“很明显,加油站至今还未办理土地证和规划许可证,属于违章建设,且长期违法经营,应予以撤除。”他说。多位参与举报的业主表示,公示内容出来后,业主们咨询了律师,获知规划部门的上述公示行为,是加油站由违法转向合法的一个必要步骤。

    记者9月23日从阜阳市规划局了解到,此公示是完成加油站违建性质认定的一项程序。该局法规科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完成公示及资料审查后,认定李洼加油站违法建设性质属于“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影响”的情形。9月9日,规划局已向该市城管执法局发函,后者将依法进行处罚。

    规划局上述负责人表示,加油站在接受处罚后,可以补办手续,具体步骤是,先取得土地证,其后补办规划许可证。

    在另一份阜阳市规划局答复业主的函件中,李洼加油站的违法建设细节被披露:该加油站占地11.5亩,在2005年未经批准建成。2012年阜阳市遗留办(历史遗留问题协调处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该地块的处理意见:在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及城市规划的情况下,委托有关机构对土地进行评估,依法公开挂牌出让。

    在小区业主们看来,加油站至今违法,理应予以撤除、取缔,政府部门令其通过补办手续而完成合法化改造的做法,有纵容违法之嫌,且存在明显的操纵痕迹。他们还向安徽省委巡视组致信,要求督查加油站违建及违法经营问题,并追究有关政府职能部门的责任。

    安徽阜阳市一位陈姓律师表示,根据安徽省城乡规划条例第54条的规定,即便该违建属尚可改正的情形,规划部门也应该要求违建限期改正,并处以罚款。“2012年市遗留办列出的项目,到2015年仍未改正,这正常吗?”他诘问。

    这似乎是一个颇有背景的违法案例。记者掌握的材料显示,2008年3月,阜阳市国土局曾下发《土地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退还土地和拆除建筑物,并处以罚款。但该处罚动作最终并未完成。

    有关政府文件显示,当时李洼加油站所在地块还未纳入城市规划范围,且不符合加油站规划,依法应予拆除。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