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存款为何频频走失 市民如何防范风险

    作为世界上居民储蓄率最高的国家,绝大多数中国居民将储蓄存款视为最安全的资产保存形式。

    如果,哪天您发现既没花钱,又没将银行卡借给别人,账户中的存款就是不见了,您会不会急得跳脚?

    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中国金融机构的各项存款余额高达116万亿元。银行存款一度被视为最安全的资产,而日前却状况频出:2014年以来,已有浙江、河南、湖南、四川等地发生存款丢失案件,涉及数十位个人储户及泸州老窖、酒鬼酒、东风汽车等A股上市公司。

    银行存款为何频频走失
    银行存款为何频频走失

    存在银行的钱,不知什么时候被取走,甚至连交易记录都查不到,原来是被银行工作人员内外勾结给偷了;证券公司客户经理,以高额好处费为诱饵,勾结银行工作人员,竟然轻易挪用6亿元企业存款……

    究竟是什么原因会导致银行存款消失?

    近期接二连三曝光的银行存款失踪案,正挑战人们最基本的“安全神经”,让公众对银行的信心产生动摇。而其原因可谓多种多样。

    一、不法分子与银行“内鬼”合伙冒领,去年2月14日,杭州联合银行古荡支行一名储户存折上的200万元存款在其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人划走。经查,该案嫌疑人通过勾结银行内部工作人员,以高息诱骗储户存款,随后盗取储户存款,从而收取利益;

    二、储户遭遇“忽悠”销售,部分存款变“保单”;据某国有银行知情人士透露,柜面人员以各种方式变相销售保险、基金等产品,也是存款“失踪”的原因之一。“保险或理财销售人员往往和银行柜台人员串通,‘忽悠’销售产品以分享提成。”安徽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信贷负责人透露,有些高息存款其实就是非法集资,即柜员违规将储户存款直接转账给缺钱的企业,从中赚取“中介费”。

    三、系统缺陷、信息泄露,导致存款被盗取。“存款丢失还与银行票证系统有缺陷,或存款人信息泄露有关。”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继承说。

    1234下一页